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身边好人丨黄种衍:致力农业科技 带动农民创富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3-04-14 16:36:42 来源:黄种衍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4日讯 黄种衍是福建省南安市东田镇绿野沼气技术开发研究所研究员,曾获福建省乡村创富好青年标兵、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好人”等荣誉。近年来,在黄种衍的带动和帮助下,南安市东田镇发展了近万户的沼气用户。黄种衍还从福建省农科院生态所引进了红象草,创立了2个草猪肉地方团体标准。

拓宽思路助力增产增收

2010年,刚大学毕业的黄种衍响应号召,参加了福建省“三支一扶”计划,来到了南安市东田镇农村实用人才服务站支农。经过半年的实践,黄种衍有了一个想法,要帮助当地合作社建立一个可控可管的网络系统。当他鼓起勇气提出这个想法时,许多人被吓到了,但黄种衍虚心向老农人请教,闲暇时翻阅专业书籍,每次都要做厚厚的笔记,周围的人们渐渐开始觉得,这个年轻人“不一般”。

研发系统,对学农学的黄种衍来说难上加难。然而黄种衍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每天都泡在书堆里,电脑上查资料。4个多月后,他和同事成功开发了“产-供-销”一体的管理系统,可以监管整个生产、销售过程,同时还为合作社制定了农业品牌营销计划。

研发专利助力经济环境双效并举

两年任期满后,黄种衍还是选择留在东田镇,这一待就是12年,因为这里有他放不下的研究。随着沼气技术的推广,南安许多农家用起了沼气,但黄种衍发现这里存在许多问题:没有用完的沼气,因贮存运输不便,很多农户选择直接放掉,既浪费又危险。而且一些沼气池修建粗糙,不经沉淀处理排放出来的沼液污染了水源、空气。黄种衍想起大学里学到的“沼气、沼液、沼渣”废物利用的知识,想要将理论付诸实际。

他翻遍藏书,记下有用的知识、存在的问题,走访福建南安、同安等地20多家大中型养殖基地,每到一处都会做一次总结,拿一份详细实用的材料,还跟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专家结对子,遇到问题就请教专家。4年里,黄种衍先后参与研发3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处理沼液装置”“一种沼气贮气装置”“一种废料回收利用装置”以及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废料回收利用方法及系统”。如今,黄种衍和同事正研究沼气的低温发酵技术,通过运用专业知识研发新技术,把科技融入农业,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环境效益。(南安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