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背包法庭”为青少年撑起法治蓝天
http://wmf.fjsen.com 2023-04-12 18:17: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2日讯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近年来,泰宁县人民法院在福建首创“背包法庭”工作模式,主动融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强化未成年“全链条”保护,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擎起一片洁净的法治蓝天。

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圆桌审判”有情怀

2019年5月,泰宁法院首推福建“背包法庭”,即法官背着装有笔记本电脑、摄像机、蓝牙设备、开庭桌牌等必备用具的专用办案背包,进乡村、进校园,开展巡回审判、多元调解、普法宣传等活动,做到巡回审判“一呼就应、一背就走、简便易行成本低、随时随地效率高”。

2021年6月,在综合审判庭加挂少年家事审判庭,组建了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合议庭,集中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非诉三类案件,实行“三合一”综合审判模式,加强了未成年人审判专业队伍。

2021年,年仅16岁的小王因犯聚众斗殴罪被起诉至法院。鉴于王强系初次犯罪,审理中,少年庭法官对王强的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以及实施犯罪前后的表现等情况进行了庭前调查。

法官的耐心开解,让小王敞开心扉:“幼小时爸妈离婚,我跟着爸爸生活,但爸爸忙于赚钱很少管教我,初中毕业辍学后,在社会上结交了一些朋友,因为讲义气为朋友去打人。”

庭审中,法官采取寓教于审,运用“圆桌审判”这种没有威严的审判台、没有严肃紧张的庭审氛围的方式,引导王强认识到自身犯罪行为的危害后果。经过法庭教育,王强在庭上真诚悔过。法院经审理认为,小王的行为已构成聚众斗殴罪,考虑到王强犯罪时未成年,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判处其拘役六个月。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对王强的犯罪记录进行封存,让其放下包袱,回归正途。

“背包法庭”推行以来,泰宁法院加大了严惩各类侵犯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力度,依法审理故意伤害、猥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5件,惩处罪犯6人。

深入乡镇开展“背包法庭”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法官妈妈”有魅力

“我们来一张自拍吧!”“你长得好像我妈妈呀!”这是去年11月,泰宁法院21名“法官妈妈”走进泰宁杉城小学,开展“爱心家长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时,法官与孩子的亲切对话。

发挥女法官亲和力强,有善于沟通的优势,2021年7月,成立“背包法庭志愿服务队”,开展巾帼法官进校园、模拟法庭宣教活动,构建起“院家校”三位一体协同保护模式。

泰宁县留守儿童有3000多名,他们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家教缺乏、监护不力等实际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泰宁法院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爱心家长”们与对接儿童坐在一起聊天谈心,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儿童的生活、学习、思想、监护等情况,给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品、爱心礼物,鼓励引导孩子们努力学习,乐观向上,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建立“爱心家长”结对帮扶机制后,泰宁法院先后有21名女法官与留守儿童结对子,捐赠书籍500册、助学金2.6万元,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壮大关爱力量,建立了由多个部门和专业人士组成的关爱工作团,吸收“五老”人员、志愿服务者、法律工作者等爱心力量,强化未成年“全链条”保护。

深入中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

“模拟法庭”获点赞

泰宁法院采取寓教于审形式,主动将“背包法庭”融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法治教育。2022年7月,在泰宁古城尚书第世德堂内,一场模拟法庭有序进行,10余名小学生各司其责,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开庭审理”未成年人被告人张某某犯敲诈勒索罪一案。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参加“小小志愿者”夏令营活动的孙同学兴奋地说:“我亲身体验了庭审过程,让我对遵纪守法、与人为善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到很开心!”

泰宁法院免费招收20名小学生参与法治课堂、模拟法庭等活动;先后邀请10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法院,旁听案件庭审,参观审判法庭、院史展览馆等场所,了解法院职能、执法办案等情况,通过“沉浸式”普法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法治教育。

同时,开启“订单式”普法新模式,根据老师、家长提出的讲座主题建议,泰宁法院联合检察院、县关工委等相关部门,结合“点单”情况走进各中小学校,开展“初心护童·未成年人‘两法’乡村行”“校园070·阳光伴我行”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辖区学校、社区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为主题的“订单式”普法活动125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60人次,深受师生、家长肯定。

向未成年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完善机制形成合力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泰宁法院依托“背包法庭”工作模式,下沉社区、乡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互动,线上线下送达《家庭教育督促令》,落实家庭教育督促令回访机制,督促监护人“依法带娃”责任落实到位。

“阿姨,妈妈现在经常会手机与我们视频,假期有回来看望我们,还给我们买了新书包呢!”开善乡姐妹花小丽、小芬(化名)开心地对前来回访法官说。

原来,泰宁法院审理了开善乡一起离婚案件,父母离婚后,妈妈去外地工作,极少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对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和监护职责的陈某某依法发出《家庭教育督促令》,并定期回访。在“背包法庭”法官的介入下,姐妹花唤回了缺位的母爱。如今,两姐妹的脸上笑容多了,性格更开朗了。

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中,泰宁法院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形成合力,持续深化“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机关负责、相关部门共同协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格局。立足“背包法庭”社区(乡村)服务站,加强与基层妇联组织、调委会及村(居)委会的联调联动,在9个乡镇设立妇女儿童维权联络点,不定期开展巡回办案,助力少年家事审判诉源治理多元化。

为强化队伍建设,泰宁法院以“背包法庭”为载体,组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该站2022年被授予三明市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成立金泰阳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青少年提供社工支持、心理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倾听青少年心声,陪伴青少年成长。聘任了3名县关工委“五老人员”担任社会调查员,选聘5名具有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率达100%。

同时,投入130多万元,建设“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通过运用3D全息投影、虚拟现实VR 、体感互动、毒驾模拟等现代多媒体技术,直观体验到毒品的危害,将拒毒、防毒、禁毒意识传递给青少年。

从源头上预防,从机制上创新,从形式上突破。泰宁法院与县关工委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创新“背包法庭”工作模式,共擎少年“法治蓝天”,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家庭和睦促社会和谐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泰宁县委文明办 马欢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