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长汀:为高质发展而创 为城市进步而创 为人民幸福而创
http://wmf.fjsen.com 2023-04-12 18:14:35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今年以来,在省、市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长汀县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全面创建、全城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不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建设长汀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image.png

省委文明办副主任陈璇一行到长汀调研指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戴宇赓 摄)

在2023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长汀县委、县政府召开了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吹响了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春冲锋号!长汀县委书记赖进益在会上号召全县上下要以“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夺牌”攻坚战。全县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县上下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创建热潮。

image.png

2023年1月28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长汀县召开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戴宇赓 摄)

项目建设快起来 文明城市靓起来

2023年,长汀县继续坚持将提高城市居住品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大力推进,聚焦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等关键领域,谋划了31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4.3亿元,其中包含22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商业城地下停车场、席稿坪新村、南大街、正义巷等19处背街小巷雨污分流和排洪防涝设施改造以及东关大街等街区建筑外立面改造等一大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

今年以来,罗坊农贸市场、内西河休闲步道等一个个惠民项目的落地生根让群众脸上露出满意的笑脸,在环西路64号至96号,背面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已顺利竣工,这是2023年31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中首个开工也是首个竣工的建设项目,项目快速落地的背后是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抢前抓早、聚力冲刺的奋进姿态。为了确保在8月份前完成所有项目任务,县住建局在春节前组织相关单位加班加点完成了各项目施工现场的踏勘工作,节后又紧锣密鼓开展项目设计、预算、评审、招标等前期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成,预计4月份将新开工项目18个。

image.png

3月1日,罗坊农贸市场正式开业(长汀县城市管理局 供图)

创建氛围浓起来 文明创建动起来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的到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纷纷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动态静态相结合以及口头宣讲和开展活动相结合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创城宣传,有效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image.png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6日,长汀县公安局举行“最美‘警’色,巾帼创城再出发”集中宣传活动(长汀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3月6日,一场以“最美‘警’色,巾帼创城再出发”为主题的创城集中宣传活动在长汀县公安局一楼操场隆重启动,数十名女警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创城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而这只是众多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以快闪、读书分享会、故事会、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反对浪费等各类宣传、创建活动300多场。“创城进行时”“创城曝光台”“创城典型展播”等专栏加大创城信息发布频次,以“正反结合”的宣传方式引导市民不断提高文明理念。各单位志愿者、各群体组织志愿者、社会各界群众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创城宣传、关爱行动等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与“大爱龙岩、福满汀州”关爱行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频共振、同步发力,在汀州大地刮起阵阵文明之风。

image.png

3月2日,长汀县举办“大爱龙岩 福满汀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 十周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戴宇赓 摄)

攻坚速度提起来 上下一心干起来

2023年是长汀县面对严峻的创建形势、繁重的创建任务和紧迫的创建时间,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测评体系和省市多次来汀明察、暗访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一条条分析、一条条落实,紧盯测评“丢分点”精准发力,聚焦工作“薄弱点”持续用力,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往前冲。

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周轮流深入汀州镇、大同镇等创城重点区域和在建创城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并现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针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两违”建筑、“三线”交越和搭挂、小区综合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反复“回潮”、老大难问题,各有关单位联合开展了水东街周边夜市专项整治、南熏亭专项整治、水门新村至马屋桥流动摊专项整治以及“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家园”住宅小区专项整治等集中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市容市貌问题存量持续减少,城市治理成效进一步凸显。

image.png

长汀县大同镇航拍图(戴宇赓 摄)

image.png

汀江河城区段白鹭齐飞(林育荣 摄)

漫步在长汀古城,宽敞平坦的沥青道路安畅美观,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焕然一新,碧波荡漾、白鹭齐飞的汀江河景色宜人,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的古建筑更加凸显千年汀州的古韵气质,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悄然晕开,一个更加宜居的美好新长汀正悄然蝶变,一个更加幸福的文明新长汀正向我们大步走来。(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