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理论+实战”双轮驱动 为社区志愿者充电赋能
http://wmf.fjsen.com 2023-04-11 17:31:54 陈玲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李霖

“志愿学雷锋,聚力促成长”的志愿者专题培训课堂(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供图)

三月集美,春光正好,恰是蓄势待发时。为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提升社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志愿服务技能,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日前,在厦门市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指导下,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携手集美岑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动集美大学青年志愿者,为25名岑西社区志愿者打造了一场主题为“志愿学雷锋,聚力促成长”的志愿者专题培训活动。

理论输血 “讲”与“听”共振共鸣

“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志愿者们重温了厦门志愿者宣誓词、志愿礼。

随后,驿站志愿讲师融合雷锋精神,以“志愿服务基础概念、志愿服务精神和价值、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主材”,结合实际案例,以互动问答、图片展示和生动解读等多元形式为“佐料”,为社区志愿者献上丰富“理论大餐”,让志愿者们在“讲”与“听”的共振共鸣中提质增能,深刻了解志愿服务所需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准确认识志愿服务的内涵和价值。

模拟演练 “教”与“学”相辅相成

“大叔,您好!我们是岑西社区志愿者,我们想邀请您参与我们的节水知识科普问答……”培训课堂的小舞台上,集美大学青年志愿者正在演绎邀请居民参与问答的正确“打开方式”。

志愿讲师以“世界水日”为主题,结合志愿服务实例和经验,携手集美大学青年志愿者为学员们上演精彩的模拟情景,从着装到言行,将服务中常见问题落实到细处,在“看得见、听得到”的沉浸式学习中规范社区志愿者的仪态礼仪、服务礼仪和沟通技巧,有效提升了岑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队伍整体含金量。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