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泉州鲤城:大手牵小手 打卡古城文脉实践区
http://wmf.fjsen.com 2023-04-11 17:30: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小山丛竹书院、德济门遗址、庄国祯侍郎第……近日,一百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兵分四路,穿梭在古城大街小巷,打卡古城文脉实践区,探寻家风、书香、非遗、廉政四条文明实践文脉线路。

“我们邀请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以及青少年志愿者们一起参加‘大手牵小手·传承文明一起走’古城文脉实践活动,希望能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传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风貌,讲好古城古街故事,传递文明新风。”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介绍道。

活动现场。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学生为主角 用心推介古城文脉实践区

“苏廷玉因提倡‘做好人、说好话、读好书、行好事’,被称为‘四好名宦’,每到一处为官,他总是把百姓的福祉放在第一位……”活动当天,来自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学生志愿者们成为主角,绘声绘色地讲述古城文脉实践区每个景点的故事。

今年10岁的洪铖恩同学是负责“廉政文明实践文脉线路”景点的讲解,为了当好这次讲解员,他从一个月前便开始准备。除了熟悉各个景点的材料外,他还利用周末时间与爸爸妈妈一起实地走访各个景点,了解各个景点背后的故事,在写讲解词时,他还加入自己实地走访时的亲身感受。

小志愿者认真介绍。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供图

“我与古城讲解员阿姨一起带着老师、同学以及不认识的叔叔阿姨们逛古城,向他们详细介绍身边的景点,让我非常有成就感。”洪铖恩告诉记者。他给自己当天表现打了8分,并将2分的进步空间留给以后,希望自己可以带着同学、朋友一起逛古城,更大方地向他们推介古城文脉实践区。

“这样的活动体验感更强,将古城文化与文明实践体验相融合,让学生们在走访中感受古城的历史厚度与文化魅力,培养学生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副校长吴婷婷评价道。接下去,学校将引导学生打卡古城文脉实践区,共同传播古城历史文化、传递鲤城文明新风。

活动现场。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供图

游客变粉丝 探寻古城新时代文明印记

景点前,小志愿者们的义务讲解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专业”“生动”的讲解吸引不少游客用手机拍照记录,有的游客还变成粉丝,一路跟随、走街串巷,他们很高兴能遇见小讲解员们,在孩子们的带领下,看到不一样的泉州。

“把景点与文明实践场所串联起来,这样的游览线路非常新颖,跟着小志愿者们一路走,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也让我们发现古城街巷里处处有文明,值得点赞!”来自三明市的林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参观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李贽故居等景点,他还走入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也是他此次泉州游的额外收获。

在三朝巷,“火鼎公婆”表演吸引志愿者、市民游客围观。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来自漳州的黄女士也为小志愿者们点赞,细心的她发现小志愿者们除了介绍景点外,还会时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非常有礼貌,这样的行为让她留有很好的印象。她期待,下次带朋友来泉州游玩时,还能与小志愿者们偶遇。

“文明贵在养成、重在实践,我们也希望吸引更多学生、家庭、市民游客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饶琨妮告诉记者,接下去,四条文明实践文脉线路所在的街道将积极与辖区内文明校园、社区复兴少年宫联动,开展“大手牵小手·传承文明一起走”古城文脉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在鲤城区蔚然成风。(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 苏玲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