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省委文明办领导到泉州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3-04-11 16:46:18 陈培源 王荣锋 祝文慧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泉港调研现场。陈燕燕 供图

   

安溪调研现场。安溪文明办 供图

       近日,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文明办主任李琦带队到泉州市安溪县、泉港区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斌,安溪县、泉港区相关负责领导陪同调研。

在安溪,调研组先后深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凤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城厢镇茗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队伍配备、志愿服务项目、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建设、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等情况。调研组还深入安溪城关中心(后楼)市场及周边、安溪文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查看文明城市创建情况。

调研组对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作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要聚焦群众的关切点和需求点,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要充分利用好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家宴中心等特色平台,持续深化文明实践,加快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安溪县已完成1个中心,24个实践所和488个实践站的建设任务,实现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同时建成52个实践点。全县组建志愿服务团队1084支,注册志愿者12.64万人,全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茶乡群众542万人次。

在泉港,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前黄镇前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南埔镇惠屿新时代文明实践岛等,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全面了解了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机制运作、活动开展等情况。

调研组对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拓展,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要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丰富精神文化供给,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要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宣传,打造精品,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群众欢迎的工作品牌。

泉港区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形式,全力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构建“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取得积极成效,涌现出“505微心愿”“百善孝为先”“精准济困”“海上渔船新阵地”等一大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乡村讲师团获评“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个项目获评省“五个最美”项目,5个项目在省、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奖。

据介绍,泉州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通过全域拓展、深度整合、精准实践,实现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市建成实践中心13个、实践所163个、实践站2524个,拓展建成实践点997个,覆盖率100%,各地组建文明实践志愿队伍6254支,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70004场次,惠及群众8205.7万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群众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提升、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泉州文明网 陈培源 王荣锋 祝文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