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聚力多彩志愿服务 绘就文明城市靓丽风景线
http://wmf.fjsen.com 2023-04-10 17:58:01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环境卫生文明、整洁是一个城市的魅力和底色。漳州市多措并举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各“色”志愿小分队众志成城凝聚合力,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色添彩。

漳州市环卫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在民主里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激活创城“红细胞”,提升城市魅力

漳州市环卫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亮身份、当表率、树形象,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第一线。2023年3月以来,党员干部下沉各自挂钩的9~15座公厕,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对照“创城”标准、狠抓细节、精益求精,并建立“党员公厕长巡查群”和公厕巡查问题台账,做好进度跟踪,督促立即整改公厕保洁不到位的地方,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告知,整改结果第一时间反馈,让公厕保洁作业的效率和质量提档升级。

“志愿红”点亮文明,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靓丽的名片,漳州市着眼全链条治理,下好绣花功夫,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组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激活文明创建“一池春水”。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配合落实美食节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按照“定人、定责、定岗”原则,快速拾捡、更换垃圾袋、协助推桶清运垃圾,耐心劝导市民游客排队选购美食、不随手乱扔垃圾等,用微笑和暖心行动传递文明。发挥职能优势,通过与街道、社区、居民的零距离接触,了解社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及时协调处置和化解;志愿者们还化身“文明交通劝导员”,走上街头劝导行人文明过斑马线,提醒文明行车,宣传文明交通,在街头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漳州市环卫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在民主里社区开展创城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楼内杂物及废弃物

焕新公厕“洁净白”,擦亮文明底色

“小公厕”折射“大民生”,公厕变身创城宣传阵地。结合公厕人流量大的优势,中心在公厕LED电子显示屏处24小时滚动播出文明城市创建标语、宣传图等内容,让公厕成为创城宣传的重要节点。同时不断提升公厕服务和管理水平,对管辖公厕实行“网格+公厕”管理,组织13名巡检员每天对公厕保洁程度、基础设施设备完好情况等进行全面巡回检查考评,做到卫生保洁“标准化”、管护质量“精细化”。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卫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建立公厕道路指示牌“日巡查、快整修”的工作机制,对市区37条一、二级主次干道的指示牌进行增设、更换,确保“每隔500米不少于一处公厕指示牌”的创城标准。2023年度,每月巡查417套公厕指示牌,至今累计更换10套、新增6套,方便市民快捷地找到就近公厕,有效解决“找厕所难”问题。同时还对辖区各主次干道的果皮箱进行深度排查,及时更换受损严重的果皮箱。今年以来,共新增果皮箱130个,更换10个。

漳州市环卫中心组织志愿者在军休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同心共筑“环境绿”,扮靓城市“美颜”

为全力整治环境卫生“顽疾”,漳州市开展精细化专项督导活动,近期共督查公厕6次、30个点位,发现并整改问题52处;组建2组考评组,对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区、长泰区、高新区的道路清扫保洁情况进行考评,共考核39条道路,发现问题562处,全部移交属地督促整改;开展2次大气污染防治检查,发现并已整改问题2处;抽查发现直运和餐厨垃圾收运问题39处,已全部完全整改。

作为创城环卫战场主力军之一,漳州环境集团坚守创城一线,3月中旬期间,每日出动约1170车次、2215人次左右,重点加强主城区人工保洁及机械清扫(洗)力度,累计清洗人行道面积约36.8万平方米、护栏约192.8公里、安全岛878个次、公交站台805个次、垃圾桶约5440个次,整改道路“滴洒漏”约4.5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树穴及安全岛等卫生死角问题约976个。自查自纠垃圾桶满溢、桶边垃圾滞留、桶边污秽等问题约2160个,整改垃圾桶标识破损缺失问题704个,修复垃圾桶285个。垃圾清运方面,在原工作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安排8车次垃圾清运巡逻车,对主城区易满溢垃圾桶点进行“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巡逻收运,保障主城区及时收运,共计清运6722.5吨生活垃圾。(漳州文明网 漳州环卫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