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光盘行动” 让文明成为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23-04-10 17:53:08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石狮:“光盘行动” 让文明成为习惯 石狮日报供图

近年来,“光盘行动”成为全国各地的热门话题,石狮市也不例外。“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按量取餐,谢绝浪费”……在石狮市大小餐馆、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上,类似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记者走访发现,“光盘行动”在石狮已成风尚。

据了解,石狮多数餐厅在点餐时会鼓励顾客量力而行,避免浪费。例如,他们会提醒顾客点菜时注意分量,如果顾客点的菜太多,服务员会建议他们减少一些。此外,餐厅也会提供一些小份菜,让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点菜。

“在我们餐厅,我们会提醒顾客点菜时注意分量,根据自己的需求点菜。我们也会鼓励顾客把剩余的食物打包带走,这样可以减少浪费。”一名餐厅服务员说道,他认为,支持“光盘行动”并不难,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控制好自己的饮食,秉持节约的想法,这样就能完全践行“光盘行动”。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数量高达13亿吨,这相当于全球粮食生产的三分之一。而与此同时,全球还有8.2亿人处于不能解决温饱问题的状态。

这些数据让人深思。我们应该珍惜每一粒粮食,尽可能地减少浪费,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得足够的食物。

“光盘行动”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态度。它代表着我们对食物的尊重和对资源的珍惜。通过“光盘行动”,我们可以减少浪费、节约资源,同时也可以为那些不能解决温饱问题的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因此,不论是从文明的角度还是出于对环境的保护,从我做起,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减少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石狮市委文明办 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 张泽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