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缅怀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血脉
http://wmf.fjsen.com 2023-04-10 01:23:55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向烈士敬献鲜花(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7日讯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近日,厦门市翔安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及崇敬之情,引导翔安区未成年人从小铭记革命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翔安区实验学校以“致敬先烈荣光 感悟清明之韵”为主题,在一到九年级开展清明主题班队课、巧手绘“家族树”、踏春光放风筝体验、解锁制作“清明粿”技能、缅怀先烈等活动。

翔安火炬实验学校师生代表满怀崇敬之情前往黄廷元墓,敬献鲜花,齐唱国歌、队歌,用歌声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大嶝中学开展了以“寄哀思 承遗志”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少先队员们徒步到后山顶烈士陵园祭扫,瞻仰烈士墓,重温入队誓词,听驻岛官兵为讲述英雄三岛的故事。

莲河中学400多名师生前往莲河社区吴云振烈士墓,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扫缅怀先烈教育实践活动。翔安一实小师生代表来到后山岩烈士公墓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满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哀思之情,传唱队歌、诵诗、献花、默哀,聆听先烈故事,传承先烈遗志。

学生们参观英雄三岛观光园,聆听英雄们的战斗故事(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新圩学校师生走进英雄三岛观光园,开展一堂“真枪实炮”的“战斗”实践活动。在教官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地参观,聆听英雄们的战斗故事,培育家国情怀。

内厝中心小学师生前往许厝红山仔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无尽的哀思之情。内厝中心小学还举行“共读红色经典 赓续红色血脉”清明节红色经典诵读比赛,通过诵读经典,让情怀生根,让美德传承。

翔城小学师生来到翔安区后山岩烈士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主题活动。金山学子来到集美鳌园,开启了“追寻嘉庚足迹,争做优秀少年”清明踏青之旅,行至陈嘉庚先生墓前,献上一捧鲜花,学子们一同缅怀陈嘉庚先生,立志传承“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

少先队员们来到陈先查烈士墓,深切缅怀烈士。(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大课堂邀请退役军人庄林向大家讲述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该校少先队员们来到陈先查烈士墓,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

翔东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烈精神”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组织师生前往红山仔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师生们通过默哀、敬献花篮,深情吟咏英雄赞歌,向先烈们表达深深的哀思和敬仰。

据了解,翔安区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以及“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翔安区还号召中小学所有在校师生按照就近组织的原则,于3月29日至4月10日到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进行一次描金描红、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写一张寄语卡片、讲述先烈故事”等活动,厚植浓浓家国情。(夏菁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