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3-04-10 01:23:24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2023年清明节期间,漳州市各地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祭奠英烈、慎终追远中弘扬传统文化,增进爱党爱国情感,着力以清明节活动为契机,掀起文明祭祀、爱国爱乡、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漳州市“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暨“百园千校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主题活动,赓续红色精神

4月2日,漳州市委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主办漳州市“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暨“百园千校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相关单位领导、各界代表100余人相聚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中,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人员手持鲜花面向纪念碑,高唱国歌,向烈士致敬默哀。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每一份安宁背后都有无数英烈的无私付出,我们要好好学习先辈的革命精神,让信仰之火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与此同时,长泰区、漳浦县、华安县等地同步举行启动仪式,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为保障“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顺利开展,帮助全市未成年人从小铭记革命历史,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英烈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东山清明“先祭谷公、后拜祖宗”习俗沿袭22年,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干部、群众代表在“谷公”陵园前低头默哀

因地制宜,凝聚革命情怀

漳州市持续筹划部署、组织安排,多举措助推活动取得实效。连日来,芗城区、龙文区、华安县、漳浦县、南靖县,以及市机关社保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全市各地、各单位连续开展“祭英烈,学党史,悟思想”、“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花开忆清明 传承润童心”等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全市22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全力做好准备工作。截至4月2日,全市各级烈士纪念设施预约登记祭扫超过5000余人,接待现场祭扫2000余人。

各级各单位还依托中华英烈网云祭扫平台,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开展网上祭扫烈士活动,实现足不出户祭奠英雄、表达哀思、缅怀英烈。漳州移动分公司组织到谷文昌纪念园开展缅怀谷文昌老书记活动,肃立默哀,一起朗诵诗歌《谷书记你没有离开东山》,并共同追寻“谷公足迹”,深情寄托干部职工对老书记的深切怀念和敬仰之情。芗城区还会同区检察院开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座谈会,就共同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开展讨论研究,切实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和尊严。

4月3日,龙海区月港中心小学学生参观龙海革命历史纪念馆

呵护童心,拓展教育载体

漳州市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团体学党史、心向党,学习人民英雄的先进事迹,在活动中感受历史的沉重与党史的厚重,传承家国情怀,厚植红色基因。

全市各学校结合实际,拓展活动载体,福建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400余名师生、平和一中260余名师生等师生代表冒雨徒步行军,就近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让青少年在学习实践中缅怀先烈,在行军中体会到先烈们为革命的辛苦付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各学校师生在烈士纪念碑前组织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写一张寄语卡片、讲一次先烈故事”,以灵活多样的祭扫方式、清新肃穆的缅怀纪念氛围让广大师生深受教育,备受爱国主义精神鼓舞。各学校还通过开展线上清明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先烈事迹、讲述英烈故事、诵读清明诗文、学习清明手指律动歌曲、手抄报绘画、制作清明美食青团粿、自制小白花等形式,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通过引导家长、学生学习观看清明节来历及习俗的视频故事、诵读表演清明唐诗、亲子共读教育绘本、讲述抗疫英雄故事汇等方式,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节日的认识,感受生命的美好,学会感恩,敬仰革命烈士。除了开展“网上祭英烈”教育活动外,市区小学、幼儿园还将用通俗易懂的闽南语方言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网上祭英烈活动,还将组织家长们带孩子采摘艾草、清洗艾草、巧做青团、品尝青团,一起体会传统习俗带来的乐趣。

漳州移动干部员工培植木麻黄,用实际行动缅怀谷文昌书记

用心用情,帮助关怀烈属

一直以来,漳州市始终将“为烈士寻亲”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抓实落细,用心用情为烈士寻找亲属。通过网络寻亲、志愿者寻亲,探索出更加适合现代条件下的“互联网+”寻亲机制。漳州还结合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寻亲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寻亲力度,在启动“为烈士寻亲、迎烈士归籍、传烈士英名”系列活动后,仅过了两天就找到山东招远籍秦云明、唐殿英烈士亲人。华安县也在短时间内为2名烈士寻找到亲人,让烈士亲属了却思念,让烈士“魂归故里”。4月1日,《福建日报》社会版头条报道了漳州三年来集中力量为305位烈士找到亲属的做法。

移风易俗,传承文明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清明节期间,漳州各地文明单位积极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尚,倡导文明祭祀,共建绿色清明。

3月底以来,各级文明单位纷纷行动,结合移风易俗工作、爱国卫生运动等,营造良好办公环境、净化美丽家园,推进美丽机关建设,以清明节日为契机展现出良好的干事创业面貌,带头做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祭扫新风尚的践行者。长泰区干部群众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4月4日,长泰龙津社区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区烈士陵园开展“倡导文明新风,礼敬先烈先辈”主题党日活动,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普及文明祭祀的政策和理念,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陋习,弘扬新风正气。4月5日,漳州移动分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培植木麻黄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干部职工当起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宣传文明祭祀、森林防火、垃圾分类等,在服务中倡导文明新风。全市文联系统持续开展清明缅怀英烈系列文化活动,通过诗歌诵读、书画创作、网上祭英烈等形式,以诗歌为媒介、以咏诵相酬和,讴歌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倡导移风易俗,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深沉积淀。(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