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追忆革命先烈 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04-10 01:22:25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龙岩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节”主题活动,通过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在社会上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节日氛围。

龙岩市民政局

4月4日,龙岩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新罗区东城街道松涛社区在龙岩中山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辈”清明祭奠暨文明祭扫宣传倡导主题活动。

image.png

活动中,民政志愿者向过往群众、社区居民宣传发放“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倡议书,向群众推行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倡导通过网上祭扫、委托代祭、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辈、追思故人。

龙岩市档案馆

龙岩市档案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以及广大群众践行绿色祭祀理念,树立低碳清明、绿色清明祭扫新风尚。

image.png

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2023年清明祭英烈”网络祭奠活动,并带动家庭成员一同参与,通过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网络方式向革命英烈致敬,表达追思缅怀之情,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节”有关知识,了解清明节的由来、风俗习惯等,认真阅读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从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利用市档案馆二楼保管利用窗口大厅LED显示屏播放文明祭扫宣传海报,并利用在新罗区街心广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契机,向来往群众开展“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宣传,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image.png

近日,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市委文明办开展以“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为主题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办事大厅多功能显示大屏、广告机、LED显示屏以及“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开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革命烈士事迹专题展”。

福建高速集团龙岩管理分公司

image.png

近日,福建高速集团龙岩管理分公司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开展“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祭奠英烈暨红色经典颂读活动。用声音追思,用诗歌礼赞,以多人齐诵、男女合诵等方式,辅以音乐、视频等艺术形式,引领广大青年职工全面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永定区税务局

4月4日,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龙岩市永定区税务局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节”英烈故事宣讲主题活动。宣讲员们围绕永定区具有代表性的革命人物和红色故事,用铿锵有力的语言,深情讲述了中国现代少年英雄张锦辉、中国共产党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何耀全、国际主义战士廖亨禄、忠勇归侨女杰陈康容等英烈故事,在场听众被英烈故事深深打动,感叹革命先辈们的奉献与伟大。

image.png

新罗区北城街道

3月30日,新罗区北城街道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革命精神永不忘•阅读濡养净心灵”主题读书分享会活动。

image.png

活动中,街道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分享了《红军故乡 将帅摇篮》《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喋血湘江闽西魂》《舍身忘死陈客嫲》等闽西红色经典故事和经典诗文。畅谈心得体会环节,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向革命先烈学习,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弘扬革命精神,不断进取,在今后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罗区锦山社区、红先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4月2日下午,锦山社区联合红先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锦山社区会议室开展“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永怀感恩心”清明节主题活动。

image.png

社会服务中心的老师首先向孩子们讲解清明的来源与各种习俗,为孩子们介绍董存瑞、邱少云等革命先烈,引导孩子们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围绕清明节主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绘画技巧,用心用情描绘出一幅幅精致的手抄报,以此缅怀先烈、致敬英雄。(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