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弘扬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树立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4-10 10:50: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7日讯  2023年清明节期间,南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和“清明祭英烈”活动,发挥中华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引导干部群众、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启动仪式现场

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在诗山公园烈士陵园举行2023年南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诗山专场)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鲜花,肃立默哀、鞠躬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诗山中学和诗山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诵读《丰碑》,用声音和情感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表达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开拓者的决心。

在官桥镇岭兜村举行2023年南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官桥专场)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向革命烈士致以崇高敬意。在梅岭中学大礼堂,开展“讲述硝烟岁月,讴歌铁血军魂”爱国主义宣讲,组织师生前往石室岩,寻访晋南同机关旧址,用脚步丈量红色土地,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各界代表缅怀侨界楷模,学习、弘扬和传承“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的南安华侨精神。充分挖掘节日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及未成年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线上向烈士、英模、先贤“鞠躬”“云献花”签名寄语,到革命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敬献花圈,铭记党的光辉历史。

追思墙写心声

倡导文明祭扫活动

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南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各地各单位根据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健全组织协调指挥机构和应急预案,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规范管理等工作,加强文明祭扫的宣传,抵制传统陋习。

下发《2023年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发动市民居家参与“云”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通过小家庭、小范围追思、祭祖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对先辈思念之情,有效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孝道及民间习俗。广泛发动各类文明单位、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及未成年人,通过诵读清明诗歌,制作“我心目中的英烈”卡,制作清明节手抄报,开展征文活动等,表达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先烈,传承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度感恩清明。

移风易俗推进会

营造文明清明氛围

节日期间,充分发挥“1+28+N”新媒体矩阵宣传平台的作用,通过公益广告、开设专栏等形式,积极宣传、普及闽南清明节相关知识及民间民俗特色活动,倡导文明绿色祭扫新风尚。在南安电视台推出《南安开展缅怀侨界楷模系列活动》《南安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清明祭英烈 红色永传承》等报道,每天6次滚动播放播发文明祭扫、森林防火等公益广告;在海丝商报推出《百园千校祭英烈 红色基因代代传》《仑苍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等相关新闻,在九日山版推出清明节专题,刊发《系在风筝上的思念》、《清明思忆》等多篇稿件,倡导用文字追忆亲人,大力营造“文明清明”新风尚舆论氛围。在“文明南安”“南安融媒”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我们的节日•清明】南安开展清明祭扫系列活动》《【网络中国节•清明】@南安人 清明将至,这封倡议书请查收!》、《最新!事关南安清明祭扫》等相关图文报道,在视频号刊播《3月25日至4月15日,全市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南安举办“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等相关短视频。运用户外大屏幕、LED电子屏、张贴清明通告、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劝导站、运用无人机、移动宣传车、村村响等铺开宣传工作,劝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南安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