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3-04-10 01:20: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7日讯 清明祭英烈,鲜花敬忠魂。清明节前夕,涵江区委文明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教育局联合印发《涵江区“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广大师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涵江区举办“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弘扬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4月5日,涵江区“弘扬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暨2023年“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涵江区烈士集中安葬点举行。

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全体人员肃穆而立,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随后党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先烈陵墓敬献鲜花,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全体党员、团员重温入党、入团誓词,提醒众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活动中,到场的革命老兵向全体师生讲述先烈故事,让同学们在红色故事的熏陶中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最后,全体人员为长眠在涵江区烈士集中安葬区的26名烈士擦拭了墓碑,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瞻仰之情。

“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诗歌朗诵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

4月4日,涵江区2023年“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主题实践活动在大洋闽中司令部革命旧址举行。来自涵江区大洋学校的师生代表及各单位党员干部共计150人参加了活动。

当天上午,在闽中革命史诗碑园前,全体人员肃穆而立,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党员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随后,大家来到闽中司令部革命旧址纪念馆,认真聆听先烈的革命历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并倾情朗诵诗歌《红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英雄烈士的牺牲奉献,学习他们顽强不屈的崇高品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立志奋斗报国,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烈英勇战斗的感人事迹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重走红色路线 传承革命精神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学习红色党史 传承革命薪火

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培育文明新风,清明期间,涵江区白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扛起红旗、唱起红歌,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来到红军207团旧址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在澳东村红军主题公园,同学们着装整齐,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致以崇高的少先队礼。在207团旧址、入党誓词展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深情讲述革命先烈英勇战斗的感人事迹,倾听老前辈、红色宣讲员讲述黄婉、陈天章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立志报国,为国奉献。

倾听老前辈、红色宣讲员讲述红色故事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解读红色文化 培育民族精神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先烈高尚情怀,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人生观,清明节前夕,涵江区白塘中心小学组织少先队员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富纪念馆,举办“淬先烈之魂,铸少年精神”红领巾讲坛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共分为参观李富纪念馆、宣讲李富的故事、诵经典缅怀英雄、谈感悟表决心、比才艺展未来、集体宣誓等六大模块。活动中,红领巾宣讲员语言生动形象,用词精妙,再现了李富抗金救国、修筑海堤、造桥铺路、兴资助学等爱祖国爱家乡的伟大生平事迹,让青少年在红色文化熏陶中,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凝聚时代力量、培育民族精神;并以少年儿童的视角,解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据悉,清明节期间,涵江区扎实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引导各中小学校、文明单位依托本地区红色资源,积极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进行一次描金描红、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写一张寄语卡片、讲述先烈故事”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英烈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涵江区委文明办 陈鑫 黄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