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清明祭扫平稳有序 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3-04-07 01:02:08 来源:平潭融媒体 责任编辑:兰楚文

4月5日是清明节,不同于往年,今年平潭提前开放现场祭扫,祭扫高峰也有所提前,因此清明节当天各个祭扫点的人流量出现回落,全区祭扫工作总体文明有序。

东海陵园,市民正在祭扫。记者 林君斌 摄

在东海陵园,前来祭扫的市民搭乘免费公交有序入园祭扫,不少人或自带花束,或现场购买,用节俭绿色的祭扫方式代替焚香烧纸,寄托哀思。“我们提前买好了鲜花,鲜花好看又环保,这几年我们家人都比较提倡这种祭扫方式,而且也不用提着蜡烛等祭拜品来陵园,方便多了。”市民林清云说。

作为全区人流量最大的祭扫点,东海陵园已经接待祭扫群众约10万人次,相关部门在积极联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还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祭扫。为此,今年东海陵园在推行鲜花祭扫、云祭扫、代客祭扫的同时,还推出了新的祭扫方式。“园内新增了祈福牌、百福墙等祭扫方式,希望通过多元的绿色文明祭扫方式,满足群众清明寄托哀思的情感需求。”东海陵园负责人游贞说。

在平潭县殡仪馆,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在文明祭扫理念的倡导下,他们选择在先人牌位旁放上花束、黄丝带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市民高勤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祭拜先人是表达自己的心意,清明祭扫不必拘于形式,“我们主张仪式从简、形式环保,心诚则灵,不管是哪种方式都是对先人的尊敬”。

平潭县殡仪馆负责人丁元龙介绍,除了在现场提供花束、电子蜡烛等物品,殡仪馆还会将市民带来的纸钱集中焚烧,既传承了民风民俗,也解决了低碳环保的顾虑。“我们也为在外打拼的乡亲提供网上祭扫和代客祭扫,引领文明祭扫的风尚。”丁元龙说。

当天,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联合平潭县殡仪馆举行了无名氏灵骨清明集体祭扫活动,为寄存在馆内的一百多位无人认领的灵骨给予集中祭扫。“希望通过这样简单而隆重的仪式,让寄存在此的灵骨得以安息。”丁元龙说。

此外,今年清明期间,实验区还通过大力推广壁葬、草坪葬等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据了解,清明假期结束后,群众仍然可以在4月6日至8日前往东海陵园、公益性公墓祭扫,殡仪馆、大练乡涉迁坟墓安置区和敖东孝道文化公园也持续开放至4月6日。(平潭融媒体记者 杨咏林 蔡曦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