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丰泽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4-07 00:56: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6日讯 4月5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丰泽区委文明办积极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缅怀先烈、倡导新风,营造“安全、绿色、文明、节俭”的清明氛围。

社区党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向烈士集体默哀

宣传倡议促文明。印发“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通知,面向全区干部群众发送清明节移风易俗彩信71428条,通过“看丰泽”“文明丰泽”微信公众号和文明单位工作群等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公布清明节预约祭扫平台,引导广大市民遵循预约、错峰、限流原则,摒弃丧葬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依托阵地全覆盖。依托“1+8+80+N”四级实践阵地,发挥文明实践社会宣传平台、LED、社区“大喇叭”广泛影响力,社区志愿者进楼入户宣讲孝亲敬老的孝道文化与勤俭治家的传统美德,引导群众通过家庭追思会、“云端”祭扫、撰文缅怀、鲜花祭等方式来表达哀思,使清明活动呈现出新特点、新形式、新风尚。

借助“云端”祭英烈。依托各级文明网站,借助“云端”力量,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向烈士、英模“鞠躬”“云献花”及签名寄语,引导市民和未成年人慎终追远、铭记历史,珍惜美好幸福生活。有条件的学校和单位还利用自媒体平台,开设纪念专题,刊载组织纪念活动的情况。全区未成年人“网上祭英烈”参与率100%。

文明实践植情怀。3月29日,组织东湖文明实践一条街参与单位、公益团队、文明校园代表等10多支队伍近百人冒雨祭扫奎生山烈士墓74名解放军战士,为烈士墓碑描红、清理落叶,沉浸式活动寄托哀思、厚植革命情怀,强化社会公民道德实践,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丰泽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移风易俗树新风。积极探讨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居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有效做法。4月3日,在丰泽社区举办“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主题活动,4月6日,在泉秀街道华丰社区举办“倡导积分制 推行红白理事会”经验交流活动。

志愿服务暖人心。4月1日-9日,在丰泽区上山扫墓人群比较集中的6个路口设立服务点,开展文明引导、鲜花兑换、移风易俗和森林防火宣传等服务,参与团队15支、志愿者100多人,服务时长约1000小时。(丰泽区委文明办 张秋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