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城厢区举办2023年“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4-07 00:56: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6日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寄托对先烈的哀思之情,城厢区围绕“节日感党恩,共话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开展祭奠英烈、扫墓踏青、寻根祭祖、赛诗会等形式,在全区积极开展内涵鲜明、具体时代特色的文化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3年城厢区道德模范事迹进校园宣讲。城厢区委文明办供图

4月1日,2023年城厢区“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清朗明风 吟诵追思”清明诗会在筱塘小学举办。活动开始,莆田学院任伟涛“传播真善美 传递正能量”道德模范事迹进校园宣讲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以清明的名义深情朗诵,他们吟诵着民族优秀的传统,心怀敬畏感恩之情,立下报国志向,当好建设者和接班人,谱写中华新篇章。下午,筱塘小学的操场热闹非凡,孩子们身着汉服,和家长、老师一起制作清明龟、青团,扎纸鸢,各种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师生们共同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认同感。

3月31日,城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烈属、退役军人、现役军人以及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代表等近百人,来到城厢区烈士陵园,开展城厢区“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集中祭扫活动。大家通过敬献鲜花、书签寄语等多种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上午9时,祭扫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集体向烈士默哀鞠躬,表达对先烈们无限的崇敬。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代表在烈士墓前宣誓,表达传承红色精神的决心。随后,大家有序走上台阶,按照烈士祭扫礼仪规范,用洁净的毛巾仔细擦拭烈士墓碑,向英烈敬献鲜花,整个仪式简洁庄重。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依次瞻仰烈士事迹和英烈墙,并悬挂上写满对先烈深切缅怀的寄语卡片,参战老兵还为孩子们深情讲述曾经的烽火岁月,进一步培植爱国情感。

活动现场 城厢区退役局供图

4月1日,凤凰山街道筱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城厢区图书馆和闽中革命文化纪念馆举办“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区老兵宣讲团成员阮文冰追忆自己的红色故事,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画面在听众面前徐徐铺开。随后,活动一行人来到闽中革命文化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回顾闽中峥嵘抗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最后,大家来到纪念碑前,向英烈献花、敬礼、默哀,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怀念和悼念之情,让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4月4日上午,2023年莆田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城厢区专场在华林学校举行,围绕“弘扬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开展,活动包含启动仪式、签名宣誓、美育展示、志愿宣传四个环节。与会领导和学生代表到“清明祭英烈”宣誓展板上签字,表达了对英烈精神的尊重,同时,与会人员还参加清明祭英烈线上祭扫活动。

据悉,城厢区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发展,厚植家国情怀,激励广大干群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城厢区委文明办 黄炜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