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文明祭祀入人心 绿色清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04-04 20:33:26 夏菁 黄桂萍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家庭文明活动现场(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4日讯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力倡导文明过节,共建文明家庭新风尚,4月2日,“品民俗 缅先烈 寄哀思——我们的节日·清明”家庭文明活动在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后垵村开展,现场吸引了二十余对亲子家庭参与。

讲座寄深情 祭扫倡文明

活动伊始,居民们在后垵村幸福院参加了一场清明知识科普讲座,人和社工向大家普及了清明节的由来和清明节相关的传统习俗。面对社工提出的“清明节还有什么传统习俗?”等问题,现场小朋友们纷纷积极举手,踊跃发言,补充了许多有关清明节的知识,丰富了讲座内容,活跃了现场气氛。

为秉承优良传统,减少环境污染,大力倡导文明祭扫,亲子家庭对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进行了学习。通过社工对文明祭扫倡议书的讲解,大家纷纷表示,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会以文明的方式开展祭扫活动,尽自己的努力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

动手制作青团(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巧手做青团 浓情寄清明

参加完讲座,家长和孩子们移步后垵村颐年堂参加青团制作活动。青团教学师傅对青团制作流程进行介绍后,家长们分工合作,有的家长加水和面,有的家长带领孩子们搓红豆馅和芋泥馅。面团和馅料准备完毕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与孩子们开始认真地制作青团。

不一会儿,大小均匀的青团就整齐地摆在了盘中,随后经过蒸制,冒着热气和艾草清香的青团出锅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青团。巧手做青团,不仅让家长和孩子们体会到动手的乐趣,更让大家置身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意义与魅力。

此次活动旨在以清明节为载体,通过讲座互动、制作青团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亲子家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的意识。接下来,翔安区妇联将继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开展多形式的活动促进社区居民体验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广大家庭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共创文明家庭新风尚。(夏菁 黄桂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