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引导文明祭扫 助推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23-04-04 20:44:00 来源:平潭融媒体 责任编辑:兰楚文

今年清明节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首次全面开放现场祭扫,与往年相比,祭扫高峰期有所提前,人流量也明显增加。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公安局等部门做好各项准备,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开展。

在东海陵园,祭扫首日迎来了人流高峰,园区内外多处增设了便民服务点,提供爱心粥、免费饮品、祭扫用品、便民雨伞等,所有服务点都增设了工作人员,引导群众有序祭扫。

图说:市民在购买花篮。

“我们发现今年新增了一些便民服务点,从山下公交接驳点开始就有了,另外园内还新增了公共厕所,方便很多。”市民念清说。

据东海陵园负责人游贞介绍,为了迎接祭扫高峰,陵园内增设了4个便民服务点和3处卫生间,以及便民服务点的花束等各项物品。

在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倡导下,不少市民纷纷采用敬献鲜花、写祈福牌等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代替焚香烧纸,寄托哀思,园内随处可见手捧花束或提着花篮的祭扫群众。

“相比传统祭扫方式,鲜花祭扫比较文明,也不会污染生态环境。”一手捧着鲜花,一手牵着孩子的市民陈秋凤说,“我们今天带着孩子来祭扫,也告诉他现在缅怀先人都应该要用花束。”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东海陵园、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等都延长了祭扫时间,满足群众的现场祭扫需求。为了做好祭扫群众的接待保障工作,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公安局等多部门和殡仪服务机构加强联动配合,结合各个祭扫点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祭扫活动和祭扫时间,同时通过分派工作人员、延长服务时间、增设服务网点等方式,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奋表示,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需求大幅度增加,呼吁广大群众现场祭扫要听从指挥安排,保持良好秩序,同时提倡文明、绿色祭扫,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平潭融媒体记者 杨咏林/文 林君斌/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