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委文明办印发《通知》 部署开展清明期间文明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3-04-04 02:00:3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泉州市委文明办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地相关部门,做好清明期间文明创建工作,共同维护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弘扬文明健康新风尚。

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清明节期间,各级各部门要以“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为主题,以展示改革成果、宣传法规政策、倡导祭祀新风、传播殡葬文化、引导文明祭扫为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要以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介为载体,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制作展板、印发宣传册、发布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殡葬法规政策以及移风易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和作用,积极推广家庭追思会、鲜花祭祀、网上祭祀、代理祭祀等文明、节俭、便捷的祭祀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遵守公共秩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深化“践行‘八不’规范、争当文明市民”、移风易俗、崇尚节俭等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齐抓共管,落实责任,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文明提升等行动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动员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广泛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清除城市卫生死角,整治城市“脏乱差”现象,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垃圾不落地”、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落实“门前三包”,引导城市商贩、店铺规范经营。配合“河长制”工作,开展爱河护河、水源保护、河流治污等活动。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生态环境治理,开展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活动,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生活环境。结合倡导文明交通,组织开展交通秩序维持、文明礼让宣传、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等活动,持续开展“烟头不落地、停车要有序”主题活动,打造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结合文明旅游行动,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知识宣传、旅游咨询、便民服务等,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公约,杜绝不文明现象,在全社会营造干净、舒适、整洁的节日环境。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坚决抵制丧葬祭祀陋习,带头做到文明祭祀,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树立文明城市良好形象。各级各部门要把清明节期间文明创建工作作为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内容,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弘扬好家风好家训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寓传统文化于文明创建中,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统筹协调推进,共度文明、绿色、安全、环保、生态、和谐的清明节。(泉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