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道德模范丨叶德奕:善心善行 传递温暖与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3-04-03 18:17:38 林鼎 雷美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在工作上尽职尽责,生活中热心帮助留守儿童、暖心尽孝孤寡老人,始终保持一颗助人为乐的赤诚之心……他就是叶德奕,从普通电力职工到全国劳动模范,从业30多年来,他始终奋战一线岗位,坚持默默地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让百姓畅享光明,把温暖与大爱送进千家万户。

一片赤诚,点亮“志愿光”

“今天巡视的线路用户多,要仔细查看电杆和拉线倾斜、绝缘瓷瓶等线路设备运行状态……”2月21日,在巡检供电控制设备路上,叶德奕及时沟通工作要点。

参加工作以来,叶德奕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电力保供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装表接电班时,叶德奕除了正常的营业工程外,还担负着城区居民客户电表的安装、更换和故障修理工作,他奔走在一个又一个工作现场,给群众带去优质、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2014年,叶德奕轮岗到配电抢修班担任班长,如果说装表接电班是客户的“保姆”,那么抢修班则是客户的“110”。每年春节,叶德奕所在的抢修班总是最忙的,为了大家都能过个亮堂年,他几乎没能在家好好吃顿年夜饭。多年来,他开展故障抢修服务1300余次,义务服务3200人次,客户满意率百分之百。

工作之余,叶德奕热心公益事业。自2003年注册成为志愿者以来,他参与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1000个小时。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叶德奕请了20多天假,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发挥专业特长为灾区群众、救灾志愿者和解放军部队带去了光明;西南地区干旱,他捐赠5000瓶水;玉树地震,他捐款2000元;闻讯舟曲发生泥石流,他又只身赶赴灾区,帮忙搜寻遇难者遗体、搬运桥梁铁架、清理道路,一干就是6天7夜;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叶德奕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5000元……

一片赤诚,汇聚起志愿服务新力量。在叶德奕的影响带动下,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叶德奕志愿服务队”,用每个人不同的特长,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周宁县中兴社区主任李祥娇被叶德奕的善举所感染,他说:“老叶做公益的精神很执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他感动进而带动,社区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热情很高。”

一份坚守,托起“幸福梦”

“德奕对待我们这些老人非常好,经常给我们送吃的用的。”“德奕这孩子实诚,只要他来,我们就很开心。”“德奕一段时间没来,就感觉少点什么。”……提到叶德奕,周宁县浦源镇社会福利院老人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

每逢节假日,叶德奕都会抽空到福利院看望这些孤寡老人,帮他们打理房间和个人卫生,为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陪老人唠嗑。“他们没有儿女,孤苦伶仃,有空就多来看看他们。”

除了孤寡老人,叶德奕还经常帮助留守儿童。叶德奕的儿子叶新亮说,在他的记忆里,从上小学二年级开始,家里就突然来了许多同龄人。家里没用小电饭煲煮过饭,由于人多,直接上大蒸笼、大铁锅,每次吃饭都得“抢”。

从1992年至今,叶德奕先后为80多个孩子提供免费吃住,这些孩子中有单亲家庭的,有孤儿,有家庭困难的,最多的时候家里住着11个孩子,每个房间得摆3张床,有些孩子一住就是七八年。叶德奕还资助外地困难学生,他家中满满一抽屉装着30年来的助学汇款单收据,这些汇款单少则几十元,多则数千元。

一串数字,搭起“连心桥”

3月18日一早,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熟睡中的叶德奕。“小叶呀,我的药没有了,你能不能帮我买点来。”70岁的独居老人林树珠在电话中说。叶德奕听闻,立刻赶去药店买高血压、糖尿病药给林树珠送去。

“十几年了,他的电话号码始终没变,我行动不便,有事找他时,他都在。”林树珠眼含泪水向记者讲述,这几年无论是家里电线老化,还是缴交电费、看病抓药,老人都会第一个想到叶德奕,叶德奕也总是很快赶到。

原来,叶德奕刚进周宁供电公司不久,就将自己的名字、电话号码印在了名片上,在每次出工时发给客户,让他们有困难找自己。如今,这个号码已成为周宁县城许多老人和用户的“求助热线”。

孙珠也是通过这张小卡片认识叶德奕的。2002年,孙珠带着两个孩子从乡下到城里打工,当时租住在周宁县田明堂一个破仓库里。没有电,孙珠从别人那里得到这张小卡片,抱着试试的心理,拨打了叶德奕的号码。垃圾场一样的仓库,两个小男孩儿就趴在一块木板上写作业,热心的叶德奕看到孙珠家的现状,张罗着帮孙珠通了电,还让妻子叶美梅把两个孩子领回家住,一直到高中毕业。随后的两年,叶德奕还借钱帮孙珠盖起了60平方米的2间砖房。

“把自己的号码给别人,那就是一个承诺。人家在困难时想起你,说明信任你。”20多年来,叶德奕的电话号码从未换过。清平庵的吴英玉老人电费没交停了电,一个电话,叶德奕帮老人垫付了36元电费;五保户李克坝家里的灯不亮了,一个电话,叶德奕帮助他换了新的空气开关……“谁都有困难的时候,帮一把,就能挺过去。”叶德奕常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叶德奕用一串简单的数字,连通了群众,在这个服务岗位上坚守了30年,义务服务3900多人次。

一张名片,一片赤诚,一份坚守,叶德奕用自己的善心善行传递着温暖与大爱。“尽管能力有限,但我会尽全力帮助别人,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叶德奕说,他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谱写一曲属于自己的生命赞歌。(闽东日报记者 林鼎 通讯员 雷美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