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最美志愿红 装扮鹭岛春三月
http://wmf.fjsen.com 2023-04-01 01:13:15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厦门市志愿者深入社区,提供多种便民服务。图/市委文明办 提供

三月的厦门,处处涌动着“志愿红”的文明暖流。

在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里,厦门市超95万名注册志愿者、7000余个志愿服务团体响应市委文明办部署,积极参与“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典范城市”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宣讲、文明实践、洁净家园、文明宣导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擦亮文明底色。

让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主题宣讲、阿卡贝拉表演、情景剧、大合唱……3月24日,厦门六中以“永远的雷锋”为主题,用一堂特别的音乐思政课演绎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激发学习雷锋的青春正能量。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厦门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举办理论学习、交流研讨、读书征文、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开展雷锋精神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还组织理论宣讲骨干、百姓名嘴、志愿者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讲述60年来学雷锋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传承,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厦门市委文明办、新浪厦门携手推出“鹭岛心志愿,美好新生活”系列宣传,聚焦九大志愿服务类别,通过跨界合作、趣味海报、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弘扬厦门城市文明新风,新浪微博“#厦门市志愿者日#”话题总阅读量超1500万。

文明实践人人参与

在厦门,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5个实践所、542个实践站连成一张文明网络,形成涵养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的沃土。 三月里,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在各个文明实践阵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集美区侨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与理同行我参与 文明实践树新风”活动中,社科专家走进基层,为群众带来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西柯街道组建同安区首支企业发展专家志愿服务队,并聘请专家为辖区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在翔安,云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小朋友走进云头村古民居群,开展“爱我家乡 探寻古民居”文明实践活动,一同了解家乡历史,传承传统文化;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鹭江公证处开展“湖里·公益普法行”活动,走进湖里区各实践站开展公证公益普法活动,为社区居民带去听得懂、能领会、用得上的日常法律知识……

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示范引领,带头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民走进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更加深度融入厦门人民的生活。

用心呵护城市颜值

除了为人称道的高颜值之外,文明是厦门递出的又一张温暖名片。正因为有了志愿者的无私付出,让鹭岛在这个美好季节绽放出更多的文明之花。

思明区发起青春合伙人“社区美容师”项目,吸引厦门大学、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青年志愿者加入,为大学路、沙坡尾等地的变电箱、墙面彩绘新装;海沧区掀起洁净家园的热潮,党员干部、志愿者、市民群众纷纷化身“城市美颜师”,一起动手,美化环境;同安区顶村村“民宿·妇女微家”巾帼志愿团队推动村中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民宿改造,助力改善村居环境,推广乡村振兴服务品牌……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呵护着厦门的高颜值。

倡导弘扬文明新风

在长庚医院,台胞志愿者吴宜芳在门诊大厅耐心为市民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半天就能帮助近百位市民;每逢周日,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者刘琴都会早早地上岛,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劝导服务;从义务交警、市民园长到反扒志愿者,刚获得“全国金融系统学雷锋模范”称号的李文来,总是把周末安排得满满当当……

参加志愿服务,是厦门人民爱厦门的一个生动缩影。众多志愿者在岛内外的长途汽车站、公园、商场、医院、政务大厅、景区等公共场所,争当文明行为倡导者,广泛开展文明宣导志愿服务,劝导纠正不文明行为。

千尺高台,起于垒土。志愿者一点一滴的付出,构筑起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砖一瓦,让雷锋精神的璀璨光芒闪耀鹭岛。(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