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23-03-30 15:32: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30日讯 为响应省委文明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号召,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29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平潭烈士陵园举行,区社会事业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区殡葬服务机构代表,实验区师生以及退役军人代表等百余人相聚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区社会事业中心副主任郭家齐出席活动。

上午9时许,启动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前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驱致敬。默哀毕,工作人员宣读祭文,学生代表们重温入队誓词。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礼兵抬着花篮登上台阶,轻轻摆放在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手持鲜花拾阶缓慢上行,来到纪念碑前瞻仰革命先烈,满怀崇敬地绕纪念碑一周,依次将鲜花摆放在纪念碑前寄托哀思。学生还提前准备了寄语卡片,寄托对先烈的感怀和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

活动最后,在英烈纪念馆,退伍老兵丁元清结合自身经历,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讲述了先烈的英勇事迹,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感悟初心使命。

退役军人黄贤福表示,“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将永葆初心和使命,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发挥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

学生代表王恩汐同学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会加倍珍惜,努力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

这次活动是由区社会事业中心主办,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实验区广大未成年人慎终追远、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不断增强爱国爱党之情,赓续红色血脉。

据悉,3月27日至4月10日,全区各中小学在校师生,将陆续到烈士陵园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写一张寄语卡片、讲述先烈故事”等活动,并请老红军、老战士现场给广大中小学生讲述先烈故事,努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周岚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