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漳浦县
漳浦:“四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村民面貌更加聚福向上
http://wmf.fjsen.com 2023-03-30 21:5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30日讯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漳浦县湖西乡枋林村以树立文明新风尚为切入点,以红白理事会建设和运行为抓手,通过加大宣传、完善制度、奖惩并举、常抓不懈等举措,乡风文明持续向善向好,村民的精神面貌更加聚福向上。

抓在日常。充分利用儒学讲堂等服务阵地,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和文明创评活动,通过扎实开展“四德榜”建设、“身边好人”选树、文明家庭评选、家风家训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大力加强村风民风建设。每周一例会对各村红白事办理情况进行调度,推进宣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突出重点。聚焦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请乐队,摆大席等陈规陋习,统一使用配发的移风易俗专用音响,与所有流动宴席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大幅降低红白事酒席标准。各村红白事实行提前报备制度,村音管理办公室把好第一道关口,由民政办、管区干部到场指导监督,镇纪委、宣传办随机到场暗访监督。组织村民学习《村规民约》中移风易俗有关规定,要求红白理事会成员持证上岗、按章办事。

加大宣传。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墙、道德讲堂、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及重要意义,让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切实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

严格奖惩。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级的年度考核内容,组织好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对于红白喜事新办的农户,优先考虑评先树优和物质奖励,对大操大办者取消各类评比奖励,慰问金等待遇,若有大操大办扰民的,对当事人按相关法律进行劝阻或处罚。(漳浦县文明办 湖西乡政府 柯雪龙 陈建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