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关键时刻见义勇为 展现优秀道德品质

——莆田第四中学文明校园创建中德育教育成效明显

http://wmf.fjsen.com 2023-03-29 17:46:53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思怡、林志鸿和张俊宇三位同学收到锦旗和感谢信

“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救助我遭遇意外的父亲,我谨代表家人对三位同学表示深深的谢意。”日前,郑海峰代表父亲来到莆田第四中学,送上“德育教育结硕果 见义勇为写真情”的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学校培养出见义勇为、不求回报的“新时代好少年”,也再次感激孩子们救助父亲生命之恩情。

陈思怡、林志鸿和张俊宇三位同学路遇车祸受伤老人,主动上前施救,做好事不留名,在老人儿子的多方找寻下,得知是莆田第四中学的三名学生,从而出现开头的一幕。这是该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开展德育教育成效明显的一个缩影。莆田第四中学政教处主任许玉叶表示,三位同学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理性施救,展现莆田四中学子优秀的道德品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当代青年学子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理想追求和坚定信念,弘扬社会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莆田第四中学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进一步创新学校德育工作。学校先后通过“三爱三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红色基因文化教育等主题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培养诚信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六项督查”活动以及“三会一课”活动,狠抓日常行为规范,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和自我管理能力;拓展教育途径,通过加强家校沟通交流、拓展社会教育资源、培育学生健康心理等共促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学校还通过举行德育工作会议、班主任论坛,着力德育课题研究15个,开发德育校本课程12门,进一步优化学校德育工作。

据悉,莆田第四中学致力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已经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省、市、区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学校先后获得“第二届省文明校园”“第一届省级平安校园”“市级一类平安校园”“区5A级平安校园”等称号。 (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晚报记者 傅赐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