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身边好人丨一碗“保温”了五十年的稀饭
http://wmf.fjsen.com 2023-03-29 17:39:2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白发苍苍的“不速之客”

2023年2月21日,还带着一丝凉意的春风拂过永春公路分中心里的草木,大家满怀热情各司其职,忙碌地工作着。

九点多,永春分中心里突然来了个不速之客,经询问,他就是王新民老人,是经锦斗公路站站长引导,前来寻找50多年前的恩人。

刘秀霞的儿子周建设(左一)与王新民(右一)

一碗稀饭的恩情

1973年4月,王新民的哥哥家里种了很多球菜,获得了大丰收。听闻永春天湖山矿区食堂需要大量球菜,王新民便借了一辆自行车,独自一人从南安出发,前往远在135公里外的永春天湖山矿区。

当天正好是清明节,绵绵的阴雨淅淅沥沥,行至永春锦斗地界,这一段路是上坡,踩着自行车载重前行着实困难。平时在大队副业组做缝纫工的王新民,身体本就虚弱,又是第一次出远门,对路线不熟的他无疑是雪上加霜。行至日将西下,也不知道目的地还有多远,只觉得饥肠辘辘,连踩自行车的力气都没有了。看着路上人烟稀少,王新民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恐慌与无助。

突然,王新民看见前面路边有一座土平房,走近一看,只见屋檐下摆放了几把竹耙、大扫把、几把锄头和几只簸箕。此时,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烧着柴火,旁边还有一个女孩子在玩耍。王新民知道在这样的年代找人要食物充饥是不现实的,因为这个年代用的还都是粮票,粮食比较匮乏,但已经前胸贴后背的饥饿感和乏力感迫使他鼓起勇气叫了声大姐,能不能给我一口水喝。

大姐上下打量了一下王新民,又看看他身边的自行车和一大袋重物,马上转身盛了一碗米汤给他喝。王新民以为那是大姐家里的晚饭,就拒绝了,只希望给一碗水喝就好。可是大姐却把碗送进他手中,说没有关系,一碗米汤而已。刚喝完,王新民的肚子又传来了不争气“咕咕”声。大姐二话没说再转身将锅内有限的稀饭盛了一碗给他,叫王新民一定吃下才能踩得动自行车。因着急去送菜,吃完稀饭的王新民忘记了问大姐的姓名,只知道那里是一个公路养护班。

就这样,一碗稀饭给了王新民继续前进的力气,终于到达了天湖山矿区。

温暖了半个多世纪的恩情

王新民办完卖菜事宜,碍于时间和精力就直接回到了南安老家。

回家后回想起大姐在素不相识的情况下,能从自己和孩子的口粮中分了一碗给他,自己却连当面感谢都没有,内心忐忑和自责,不能自已。

大队副业组解散后,为了生计,王新民开始下乡给人做家具,但时刻也不敢忘记大姐的善德,在心里默默立誓以后一定要报答。

直至1986年,经济稍有好转的王新民买了摩托车。王新民买完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长子到永春寻找恩人。可是由于不知恩人的名字、住址等任何信息,所以寻找未果。

1990年王新民转行经营塑料产业。很多永春客户前来王新民公司购买产品。他逢人便交代帮他留意恩人的消息,可惜最终仍然毫无消息。

2007年,王新民公司的产品申请发明专利,生产电动工具。因有很多的永春客户,经常要送货,每次到永春,他就打听恩人的消息。

2017年,王新民的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他便把公司事务交给孩子。自己则做些乐器自娱自乐,因为乐器器材,他认识了一个泉州乐器店的员工,她说自己是永春蓬壶人,可以帮他寻找恩人,但几个月过去,还是杳无音信。

多次的寻恩未果,虽然有过失望,有过无奈,但王新民从来没有过想放弃寻找恩人的念头。那一碗稀饭的恩情始终铭记于心,温暖着他半个多世纪。

一饭之恩终得报

随着王新民年纪增大,没能找到当年一饭之恩的大姐之事如鲠在喉,只求尽早如愿。于是,2023年2月18日,王新民和他的老伴,利用导航再次出发永春,最后他们走进了锦斗公路站。

周末的公路站里只有几个值班的养护工。王新民看见站里大厅墙上有公路站长尤文君的电话号码,他果断打通了电话求助。

2月21日王新民走进了永春公路分中心。分中心领导和员工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便热心帮忙。通过查找档案,对应当时的人事,终于找到了当年予粥充饥的大姐,才得知恩人叫刘秀霞,因年迈已安息。可喜的是刘大姐后辈也是公路人,后辈家族兴旺,幸福和睦。王新民老泪纵横的向恩人的子女们要了一张刘秀霞同志在世时的照片,望着手上的照片,王新民激动万分,终于了结了51年的心愿。

刘秀霞与家人合照

家风之道贵于行

谈到母亲,“路二代”周宝玲娓娓道来。她讲,母亲没读多少书,但是非常善良,巧的是王新民老大哥当天到养路班时,她刚好也在现场,那年她刚好九岁,在当地读书,放学后的她就跟在母亲边上等着晚饭,那天也见证了母亲的“善举”,在王新民老大哥吃完饭离开后,母亲就对她讲,做人的基本就是要心存善念,与人为善,别人有需要的,我们能做到的要尽量帮助别人。父母是老一辈的公路人,他们就是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鼓励着我们这一辈,乃至我们的后辈,这应该就是言传身教、是家风之道,是榜样的传承。

刘秀霞子女与王新民一家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刘秀霞只是泉州公路大家庭中乐于助人的其中一份子。几十年来,公路部门开展了驻村帮扶、济贫解困、金秋助学、志愿服务等爱心行动,传递着泉州公路的人间真情,用实际行动赓续弘扬雷锋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

王新民口述 文:肖洪颖 陈秀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