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好样的!又一名“时代”好男儿捐献“救命血”
http://wmf.fjsen.com 2023-03-28 16:45:18 林珺 叶宇辉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就像是下雨天为没带伞的人撑一把伞。”

3月14日,随着一袋140ml富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液顺利输入3岁血液病患儿体内,宁德时代的一线工人吕冬冬顺利完成捐献,成为宁德市第17例、宁德时代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吕冬冬顺利完成献血。叶宇辉 摄

1987年出生的吕冬冬是河南洛阳人,热心肠的他保持着定期无偿献血的习惯。“2019年的夏天,我去献血时,现场正好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因为之前就在网络上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所以那天我在中华骨髓库留下了样本。”吕冬冬回忆到,“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知道匹配上的概率比较低,只有万分之二。”

吕冬冬捐献造血干细胞签字仪式。叶宇辉 摄

2022年4月18日,吕冬冬接到了河南省红十字会的来电,得知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自己的情况初步匹配成功,“当时很惊讶,没想到这么低的概率能被我撞上,但我知道这是救人的大事,当对方问我是否同意配合之后的检查时,我就赶紧答应了。”当年10月20日,吕冬冬再次接到了河南省红十字会的通知:经过高分辨基因匹配,他正是患者最需要的人!此时的吕冬冬已经从河南老家来到福建宁德工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河南省红十字会将他的资料转库至福建省进行下一步对接。

吕冬冬接受身体检查。叶宇辉 摄

捐献的日期临近,宁德市红十字会与吕冬冬所在单位取得联系,并发去公函协调出假期让他安心捐献。“公司非常支持我的行为,因为几年前有一位同事捐献过。”吕冬冬说。原来,与他同公司的工程师张游强,在2019年底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福建省第248例、宁德市第8例捐献者,“张游强知道了我也要去捐献,专门来跟我分享了很多经验,听到‘过来人’的说法我也就更加放心了。”

吕冬冬顺利完成捐献返回公司。叶宇辉 摄

今年3月17日,顺利完成捐献的吕冬冬经过三天休息,在宁德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护送下,回到公司,得到了宁德市红十字会和宁德时代领导、志愿者的热情迎接。在欢迎仪式上,公司领导对吕冬冬的义捐行为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吕冬冬的善举点燃了生命的希望之火,体现了宁德时代职工群体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宁德时代的骄傲,值得大家学习。

欢迎仪式。叶宇辉 摄

“生命无价,人心有情!”宁德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许巧清介绍了吕冬冬在福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他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拯救血液病患者最有效的办法,是患者生存的一线希望,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吕冬冬挽救他人生命的行为,体现出他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文明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红十字会倡导全社会积极向吕冬冬学习,积极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

相关链接

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从生理上讲:人体血液中有多种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它们都是有寿命的,多则120天,少则36小时,不断新陈代谢。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复制能力,捐献后1至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无损健康。

如何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

体检合格后,捐献者应在采集医院连续4至6天注射细胞动员剂,每天1至2次,第5天进行采集。采集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其余血液回输捐献者体内。一般采集1至2次,每次采集50毫升至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如何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果您的年龄在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您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省级分库)联系,在当地的采血点采集6ml至10ml血液,经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检测,把相关资料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了。若配型相合,在55周岁前都能实现捐献。(闽东日报记者 林珺 通讯员 叶宇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