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福建省“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3-27 16:19: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福建省“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蔡丽洁 摄)

文明风3月27日讯 松柏苍翠环绕如肃,丰碑矗立巍峨挺拔。3月27日,我省“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文林山革命陵园举行,省和福州市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代表,福州市师生以及退役军人代表等200多人相聚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陈建辉副厅长、省委文明办谢纳新副主任参加启动仪式。

image.png

福建省和福州市委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代表,福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师生代表以及退役军人代表等200多人参与活动。(东南网记者蔡丽洁 摄)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福州市文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显得格外庄严肃穆。9时30分,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鞠躬默哀。随着《献花曲》奏响,全体人员手持鲜花拾阶缓慢上行,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瞻仰革命先烈,绕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周,依次将鲜花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寄托哀思。

image.png

福建省和福州市委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代表向革命烈士献花。(东南网记者蔡丽洁 摄)

随后,师生们聆听老兵王昌太讲英雄战斗故事,感悟热血战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紧接着,在烈士陵园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来到烈士墓区开展“书写一张寄语卡片”“擦试一遍墓碑”等祭扫烈士实践活动,激发学生们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

image.png

学生代表宣读誓词(东南网记者蔡丽洁 摄)

仪式现场,参加活动的于若佳同学表示,我们的革命先烈在追寻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活的过程中,前仆后继,英勇战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让我们拥有了今天温馨的学习环境和幸福的生活,值得我们倍加珍惜,永远铭记英烈,做一个有骨气志气底气的青年。

image.png

同学们向革命先烈献花并敬少先队礼。(东南网记者蔡丽洁 摄)

这次活动是由省委文明办、省退役军人厅主办,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承办,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全省未成年人从小铭记革命历史,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时代新人,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据悉,从3月27日至4月10日,全省1000所中小学在校师生,将陆续到全省162个烈士陵园及其他烈士纪念保护单位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进行一次描金描红、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写一张寄语卡片、讲述先烈故事”等活动,并请老红军、老战士现场给广大中小学生讲述先烈故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