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新罗区
龙岩市新罗区启动“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3-26 21:13: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4日讯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龙岩市领导领衔创城七大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在总结近期市场整治提升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打好长效创建组合拳,强力推动市场“软硬实力”双提升。近日,龙岩市新罗区委文明办、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的通知》,正式吹响“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号角,抓好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与城市文明创建紧密关联的市场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市场主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律经营的健康有序市场环境。

image.png

“‘星级文明集市’设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三个等级。”新罗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星级文明集市”评定从市场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设施设备标准等七个方面制定了详细创建标准,并明确一票否决项,实行百分考核制。

据介绍,有关部门将通过明察、暗访两种形式,重点检查市场的基础设施、配套管理服务、环境卫生以及上市商品安全管理、品牌经营、经营者信用等,对星级文明集市实行动态管理。

image.png

近年来,新罗区众多市场升级改造,纷纷变身整齐干净、品类齐全的新市场。“以前家门口的市场脏乱差,买菜就只好坐公交车去超市买。现如今,市场内灯光明亮、货品摆放整齐、垃圾规范处理,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家住莲花家园的黄女士说,现在的莲花农贸市场环境整洁,果蔬安全可追溯。

集市是一座城市烟火气最为旺盛的地方,里面藏着柴米油盐酱醋茶、鸡鸭鱼肉瓜果蔬菜,既是满足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功能,也是文明城市的“新窗口”。区商务局负责人说:“市场整治提升工作既传递着‘大爱龙岩’的民生温度,又是提升创建水平的重要一环。龙岩市新罗区将打造一批市场认可、群众信任的‘星级文明集市’,并对获评三星级以上的集市予以公布挂牌。”(新罗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