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监狱:民警送“法”进乡 村民带“法”回家
http://wmf.fjsen.com 2023-03-26 21:21: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3月22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日,建阳监狱组织党员志愿者分别深入挂点帮扶村长梗村与东泽村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入民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活动,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送知识,贴近民心

3月12日,建阳监狱“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利用长梗村圩日开展“防网络电信诈骗”和“酒驾醉驾危害”普法宣传,共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近200份。3月15日,在东泽村,普法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赠送法律书籍、发放普法材料等方式,耐心地向村民宣传禁止酒驾、防诈骗、反邪教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提高“免疫力”、守好“钱袋子”。 

赠送法律书籍活动现场 建阳监狱供图

送支持,情系民意

在东泽村的村部,监狱民警与村党员干部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在群众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对今后拓展普法宣传空间展开了交流探讨,监狱志愿者表示,将给予他们常态化的法律支持与帮助。在长梗村的古民居旁,志愿者们拿起扫把、火钳、垃圾袋等工具,清理环境卫生,美化村容村貌,自觉做文明乡村的“美颜者”和“传播者”。

入户慰问活动现场 建阳监狱供图

送关怀,排解民忧

在东泽村,志愿者们携带慰问品来到贫困老人家中,与老人促膝长谈,了解其身体、家庭状况,聆听老人过去的经历,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特别向老人解析了骗子针对老年群体所布设的诸如“神药”的消费骗局,揭露养老诈骗相关套路,并告知其被骗后的救济途径,打通了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开展普法进乡村活动,增强了当地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下一步,建阳监狱将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让普法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继续助推乡村振兴法治建设。(建阳监狱 杨绍明 甘俊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