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赖荷芬家庭:热心帮扶的好邻居
http://wmf.fjsen.com 2023-03-23 18:59: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赖荷芬是明溪县第二实验小学退休教师,丈夫蔡福智是夏阳乡退休职工。夫妻俩乐于助人、和睦邻里、热心公益,是社区公认的好家庭、好邻居,先后获评2019年“福建省最美家庭”、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

赖荷芬全家福

和睦邻里 助人为乐

赖荷芬一家和睦邻里、助人为乐,只要邻居有困难,他们都会尽力相助。赖荷芬家住在进修学校小区,大院里住着的50多户居民,大部分是退休职工。邻居老陈的儿子与媳妇离婚,儿媳出国打工,孙女没有人愿意抚养。赖荷芬夫妻俩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与女方亲属协调抚养费,使老陈能安心地带好孙女。

后来,老陈的妻子因病去世,家里生活比较困难,蔡福智及时探望,自掏500元给予慰问。在日常生活中,老陈在教育孙女方面有困难,赖荷芬夫妻俩都会及时给予帮助。老陈孙女在校读书期间,赖荷芬夫妻俩每年都会给她一些生活费,一直持续到现在。如今,老陈的孙女是福建省医科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每年放假回来都会到赖荷芬家表示感谢,和赖荷芬一家聊天,分享她在学校的故事。

进修学校小区是老旧小区,地势不平,条件比较简陋。20多年来,大院内没有路灯,晚上居民在黑暗中行走,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尤其是下雨天积水严重,又有苔藓,导致不少老人摔倒。

2014年2月的一个晚上,张阿姨外出回来,在小区内遭抢劫。“小区的大院要是有安装几盏路灯,老张被抢劫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蔡福智向城南社区反映居民们的心愿。为了小区的安全,蔡福智和城南社区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安装路灯。

2014年5月,赖荷芬参加县教育局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反映小区安装路灯的事情。第二天,县教育局便派人来了解情况,几天后小区内便安装好了5盏路灯。从此以后,每天傍晚小区路灯准时亮起,居民出行方便又安全。

热心公益 志愿服务

赖荷芬、蔡福智夫妻俩都是热心肠的人,热爱公益事业并积极主动参与。2005年,赖荷芬从县二实小退休后,她发挥教师的专长,参与到“红豆杉”女子合唱团和社区文艺队,经常参加各级各类义演。

2015年12月,明溪率先在全市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以“五心五善”(“五心”即:热心、耐心、细心、真心、公心;“五善”即:善于倾听、善于分析、善于明法析理、善于决断是非、善于联合调解)工作法为“患病”婚姻“急诊”,主动求助的群众显著增加,对构建和谐家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项做法在全省民政系统推广,赖荷芬功不可没。“婚姻调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每次成功劝和一对,就很有成就感。”这是赖荷芬向记者讲述她为何要加入婚姻辅导室,成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以来,赖荷芬每周三下午都会到辅导室为前来离婚的夫妻提供辅导和帮助。7年来,她无偿为103对前来离婚的夫妻提供辅导和调解,成功调解劝和46对,尽心尽力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开导他们理性对待婚姻与家庭。2020年,赖荷芬获评明溪县“最美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

热心的蔡福智,写得一手好字。多年来,他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免费为居民写对联、为社区活动写谜语。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发现明溪县一中旁边公厕的护栏坏了,就到县环卫站反映,环卫站马上派人维修好。

2021年4月,赖荷芬、蔡福智家庭获评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并收到5000元的奖金。得知县医院的医护人员要去支援厦门、泉州抗疫的消息,赖荷芬夫妻俩随即从奖金中拿出3500元用于慰问支援厦门、泉州抗疫的医护人员。

赖荷芬说:“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些很平常的小事。今后,我们家将继续从身边小事做起,建设好自己的小家,同时友善邻里,尽自己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林铭水 王月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