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打造“茶乡红”志愿服务工作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23-03-21 18:12:14 来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护学劝导

清洁家园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近年来,安溪县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通过拓服务、强合力、塑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走深走实。 

拓服务 满足多元服务需求

“叔叔请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保持我们环境的卫生。”大街上,公园里,小学生志愿者对行人的善意提醒,让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大爷,我们过来帮您打扫卫生。”在孤寡老人家中,社区志愿者们包饺子,帮老人理发洗衣服,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资,让老人内心倍感温暖。“您好,排队取药请在这里取号。”医院门诊大厅里,医务志愿者耐心为患者及其家属答疑解惑,让他们在偌大的医院里不再迷茫……

近年来,安溪县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学校、社区、机关、社会组织等成员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尤其在每年3月份的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中,安溪县各单位广泛组织动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关爱自然,保护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交通,文明风尚”等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近日,在县三馆广场,县现场急救志愿者联盟服务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为群众重点讲解、演示心肺复苏应急救护及AED的使用方法,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学到一门新技能,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会更科学地伸出援手。现场还开展设点宣传、业务咨询、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相关单位开展党建工作、普法教育、移风易俗、打击偷私渡、卫生健康等宣传;部分志愿者还沿街开展卫生大扫除、整治公共秩序等志愿服务。各级各单位的志愿者发挥自身单位优势,打响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落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是仅限于‘助人’,我们还积极将‘助人自助’理念融入志愿服务中,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县义工协会会长谢培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志愿服务团队1084支,注册志愿者12.64万人,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每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群众542万人次。

“如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我们这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一直在进行同时也要不断继续的事业。当前,全县志愿服务形式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涌现,文明实践深入人心,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和项目已成为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亮丽名片。”县委文明办主任杨进宝说。

义诊活动

强合力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上下学高峰期,安溪一中路口,县交警大队志愿者开展护学劝导,疏通车辆,协助老弱妇幼、学生过马路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繁忙的交通井然有序。据介绍,去年8月底,县交警大队在车驾管中队服务窗口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合县委文明办、阳光公益协会等单位,成立一支义务交警队,并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作为交通管理的主力军,我们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平台宣传阵地优势,采用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组织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交通实践的支持者、行动者和传播者。”县交警大队队长张振良说。

县交警大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只是安溪县打造各类各级文明实践阵地的缩影。据介绍,安溪县已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各级文明实践阵地,紧扣普法教育、移风易俗、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围绕群众所急所盼所需,并推动志愿服务向困难群体、农村群众、未成年人等人群倾斜。

“志愿服务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只有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杨进宝说。据介绍,我县打通“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水线,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更好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在全县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过程中,让更多志愿者根据网格需求“散作满天星”,积极参与“平安义巡”、环境整治、帮扶困难群体等活动,架起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茶乡大地蔚然成风。“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强协同联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全县1084支志愿服务队优势,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让茶乡大地每一个角落都能够飘扬志愿旗帜、闪现志愿者身影,打造‘茶乡红’志愿服务工作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走深走实。”杨进宝表示。(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和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