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暖胃又暖心!将“长者食堂”打造成“幸福食堂”
http://wmf.fjsen.com 2023-03-21 18:03:54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一碗“长者饭”,情暖千万家。近日,武平县中山镇龙济村长者食堂正式对该村老年人开放,食堂内窗明几净、明厨亮灶,工作人员已将食物分好并且保温,村里5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们进门后即可取餐,随后在温馨舒适的食堂内就餐,整个过程简单快捷。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老龄人口的不断增长,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去年以来,龙岩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的部署要求,聚焦“一老一小、一病一残、一弱一困”等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以六大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24项帮扶措施,筹集善款230余万元,发放各类补助资金3050.6万元,“大爱龙岩”品牌建设活动成效初显、逐步形成品牌效应,各长者食堂的建成便是其中一个缩影,传递了为老服务的温度,也奏响了惠民生聚民心的“最美和音”。

在新罗区红坊镇紫金山社区的长者食堂,崭新的设备散发着亮光,温暖的阳光沿着窗户照进食堂,便宜实惠的饭菜更是让每一位就餐的老年人喜笑颜开。

据悉,该食堂面积约500平方米,最多可同时容纳60名老人用餐,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均可享受用餐9折优惠,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喜欢的套餐,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食堂还可以提供免费的送餐上门服务。

在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之外,紫金山“长者食堂”进一步延伸服务功能。社区老人还可以在此上老年大学的形体课、声乐课等,上完课之后直接在食堂用餐。围绕老年人生活所需,对于老年人护理方面需要日托、短托等服务,也可以在这里实现。

长者食堂,知味悠长。建设长者食堂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从“吃饭难”到“吃好饭”,从“空巢独居”到“精神乐土”,龙岩市“长者食堂”已然成了老人们的“幸福食堂”,有效助推“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建设。

“长者食堂以‘方便、价廉、互助、卫生’为基本特征,为村(社区)老人提供就餐、配送餐等普惠性服务。”新罗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岩市将不断拓宽长者食堂覆盖面,探索更多建设模式,让更多老人暖胃又暖心,民生更有温度。(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