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爱心超市”激发内生动力 “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3-21 18:01: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0日讯 “这个积分很好,不仅自己的房前屋后环境越来越干净,还可以领取积分兑换食用油等商品,一举两得。”长乐区梅花镇梅新村村民王先生用积分兑换完商品后高兴地说。近日,长乐区梅花镇梅新村联合爱心超市举办“爱心超市积分兑换优惠活动”。

梅花镇举办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梅花镇供图)

小小积分,涵盖了乡村振兴的多项内容。梅花镇梅新村积极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制引导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活动现场,村民们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向工作人员核对家庭信息及家庭积分,并根据所对应的积分分值,领取积分券,积分券面额有“100积分、50积分、10积分”,等同“10元、5元、1元”现金,村民们可以领完积分券就近到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

“我领到了370积分,原先只能兑换价值37元的商品,今天可以兑换46元,太好了,希望以后这种活动能多一些。”现场兑换的一位依姆激动地说。

积分兑换现场(梅花镇供图)

活动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兑换积分(梅花镇供图)

下一步,长乐区梅花镇梅新村将持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积分兑换+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引导群众用辛勤劳动和文明行为换取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让“小积分”兑出人居环境整治“大成效”,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