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区工青妇系统奏响文明创建协奏曲 凝心聚力共创典范城
http://wmf.fjsen.com 2023-03-20 17:22:44 陈万泉 杨心亮 吴晓黎 谢溢芬 张珊珊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五显中学学生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路下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宣传。

文明风3月20日讯 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个个争当文明市民。今年以来,同安区工青妇系统齐发力,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妇女以“主力军”的担当、“主人翁”的姿态和“走前列”的自觉,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同安区总工会

争当先锋 注入创城“工”力量

“头盔要戴好,路口要慢行”“不横穿马路,不乱停乱放”……近日,同安区总工会指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文明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面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物流司机等群体,开展多场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宣导文明安全出行内容。

把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物流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吸纳他们为职工志愿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再吸引更多新就业劳动者积极参与城市的共建共治共享,这是同安区总工会动员“工”字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出的实招。

同安区总工会秉承着职工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多措并举做好职工维权服务。今年以来,同安区总工会组织志愿者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工会法》等劳动法律宣传讲座和咨询活动16场。发挥工业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作用,集中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协调解决工伤赔偿咨询、生病权益保障等问题35起。

同安团区委

五大行动 凝聚创城青春活力

今年3月以来,结合学雷锋系列活动,同安团区委积极开展“学雷锋见行动 文明创城树新风”青年文明创建实践活动,动员机关、镇街、村居、学校、企业等各领域青年参与文明创建。

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特点优势,分众化开展区直机关青年“文明志愿”行动、村居青年突击队“文明助村”行动、青年师生“文明携手”行动、新业态青年“文明传递”行动、青年企业家“文明有爱”行动等五大行动,汇聚助力文明创建的青春正能量。

3月5日,厦门市五显中学学生会成立“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小组”,走出校园,来到五显卫生院旁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敬老助老、关心陪伴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新丰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小区广场开展法律宣传、健康咨询、义诊、义剪志愿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一站式服务。

同安区妇联

花开满城 展现创城巾帼英姿

连日来,同安区妇联持续深化“妇爱妇助”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指导全区151支巾帼志愿服务队近3万名巾帼志愿者,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巾帼志愿服务深入千家万户。

3月2日,浦头巾帼志愿服务队、西塘巾帼志愿服务队、凤岗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纷纷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入户关心关爱老年人,帮助独居老人理发、做家务、检查药品保质期等。3月6日,禾山巾帼志愿服务队对困难妇女家庭进行集中慰问走访,在送上慰问品的同时积极解决实际困难,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中。3月15日,路下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并入户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提高村民文明创建意识,自觉做好门前三包。

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路上,巾帼携手绽芳华,处处都有“她”身影。(陈万泉 杨心亮 吴晓黎 谢溢芬 张珊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