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照顾瘫痪妻子12年 翔安居民陈金铃用行动诠释爱的坚守
http://wmf.fjsen.com 2023-03-20 17:13:15 陈丽 童心悦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金铃协助妻子进行康复训练。记者陈丽摄

近日,记者走进翔安区凤翔街道陈新社区,穿过两排瓷砖小洋房,就看到一座两层的石头房——这便是陈金铃、卢碧珠夫妇的家,只见大客厅放着站立器、空气压力治疗仪等康复仪器,而十平方米左右的卧室则摆放着一大一小两张床。卢碧珠倚坐在大床上,白皙的面容中有少许红润,一头秀发又黑又亮。陈金铃笑意盈盈地向妻子介绍记者的来意,卢碧珠很快也发出了“咿呀”声。“不知道你听懂没有,她在向你打招呼。”陈金铃笑着“翻译”道。

随后,陈金铃给妻子穿上外套,将她抱至一旁的轮椅上,微弓着身体,左手拢起妻子的头发,右手轻轻而熟练地扎起发圈。“她很爱美的。”随后,陈金铃笑着给妻子戴上发箍。

这一幕,已成为陈金铃的“常规操作”。记者了解到,陈金铃照顾瘫痪妻子12年,用行动诠释了爱的坚守。

“人活着就该担起责任”

2011年,卢碧珠被检查出脑膜瘤,当年4月和11月做了两次手术。为凑足手术费用,陈金铃卖了车。术后,卢碧珠陷入半瘫痪状态,只能长期进行康复复健治疗。此后,在陈金铃五年的悉心照料下,卢碧珠病情趋于好转,自理能力也一点点恢复。

眼看日子将重新步入正轨,然而,2017年初,卢碧珠的脑膜瘤复发,陈金铃只得卖掉自家唯一的商品房,向亲友借款,带妻子远赴上海求医并进行手术。之后,陈金铃一家只能住回陈新社区老家的石头房子里。但陈金铃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人活着,就该担起责任。”此时,儿子尚未成年,陈金铃“既当爹又当妈”,扛起了家里全部的重任。

“一天下来像打仗一样”

第三次手术后,卢碧珠彻底瘫痪,照顾妻子的重担便落在了陈金铃身上。从此,每天早晨5点多,陈金铃就得起床,帮妻子洗漱、替换尿布、做早餐……将妻子安顿好后,陈金铃才匆匆去上班。“除了日常照顾,还要做康复训练、按摩,一天下来就像打仗一样。”陈金铃“打趣”道。

卢碧珠患病后,只能吃流食。为了让妻子吃得下、吃得好,陈金铃选择将鱼挑出鱼刺,再和面条、蔬菜等打成流质,一勺一勺喂给卢碧珠吃,“通常一顿饭需要一个多小时”。不过,这样做“消耗很大”,这几年光是榨汁机,陈金铃家里就换了七八台。

“我爱人之前很爱干净的。”为此,陈金铃每天帮妻子洗澡、擦身子,一天换尿布十几次。炎热的夏天,他怕妻子生褥疮,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卢碧珠翻一下身,每天给她擦三次身。直到现在,卢碧珠全身也没有一个褥疮,连医生都竖起大拇指说:“是你用爱心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自家虽困难仍乐于助人

尽管身处困境,陈金铃仍怀着一颗助人为乐的心。“装车、卖牛肉,别人不做的,我都去做。”为偿还欠款,陈金铃经常“身兼多职”,除本职工作门窗制作安装外,还自学了修锁、开锁等。但对于生活困难的老人,他从不收取费用。“虽然我比较苦,但我还算比你容易。”每次遇到困难老人将钱硬塞给他,他都这样回答。

由于长期劳累,2021年,陈金铃患上了腰椎脱臼,只能花钱请护工帮忙照顾妻子,这就更加剧了家里的经济压力。然而,遇到谁需要帮忙,他还是会过去“搭把手”。

现在,陈金铃的儿子已经开始工作,能够帮陈金铃分担压力了。陈金铃现在唯一的信念就是好好照顾妻子,每天能和妻子说说话。哪怕妻子说话没那么清晰,但妻子能吃能喝,就是对他最大的安慰。(海西晨报记者 陈丽 通讯员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