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浓墨重彩做好“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文章
http://wmf.fjsen.com 2023-03-20 16:39:07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最近两年来,福州坚持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人民增添更多福祉。闽都韵、国际范,福州展露蓬勃气象,有福之州有了更生动的诠释。

道庆洲大桥(福州晚报供图)

悠游山河生态福地

两岸风景如画,各支龙舟队碧波竞逐,市民游客夹岸围观。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接力赛,令流花溪好不热闹。

福州城区内河密织交错,水系综合治理换来碧波荡漾。如何让这绕城福水,释放更大的生态红利?现场调研、精心谋划,两年来,围绕用好丰富的水系资源,福州迈开了更大的脚步。

2022年元旦,流花溪游线和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启航,内河游发展迎来新篇章。之后,三捷河等一批新游线陆续开通,有福之“舟”,为八方游客“船”递幸福。如今,经过两年时间的打造,福州内河游已成为福州文旅市场一张新名片。随着福州市推进全域治水,生态碧波还将大放异彩。

福州人的福气,在绿水,也在青山之间。就在不久前,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发现豹猫踪迹,作为市区生物指标最丰富的公园,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

两年来,这座山间公园厚植福文化,福竹苑、福源、杏福林等景点进行了提升改造。与此同时,大众茶馆来了,观光车运营线路多了,智能电动轮椅有了,更多的人群沿着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步道,感受生态之福。一年500万人次的接待量,彰显着这里的魅力。

“城绕青山市绕河”,如今,包括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步道在内,福州市已累计建成山地步道、滨水步道等约700公里。而随着内河游线铺展延伸,无论连绵青山或是内河水网,人们可悠游山水间,畅享生态之福。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彩虹步道(福州晚报供图)

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保护区(福州晚报供图)

山水地标魅力水岸

3个夜晚,总计7场不同主题的惠民演出轮番上演。过去3天里,夜色里的闽江之心散发着醉人的休闲文化气息,众多游客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为让山水之城更好地造福于民,两年来,福州持续高标准推进“两江四岸”环境品质提升。一个山水地标,在闽江岸线上亮相,它就是位于闽江大桥与三县洲大桥之间的闽江之心。

这里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南北相望,这里有水、岸、桥、岛分布其间。山水相融的闽江之心,是一幅展开的闽都历史风情长卷。

以“最美水岸•城市会客厅”为定位,坚持国际标准,突出山水特色,两年时光里,福州锚定“城市新地标、商业新高地、市民好去处”的目标,上下一心,举措不停,闽江之心精彩不断。

滨江步行街、青年广场、“福州最美天桥”青年桥、市区最大面积草坡、闽江之心对渡航线、福高天桥瞰江平台……两年来,闽江之心的每一次亮相都引爆人气,不仅收获福州版“外滩广场”等美誉,更多次斩获建筑设计领域国际大奖,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城市新地标。

闽江之心广阔的商业前景,吸引了“日咖夜酒”邮局咖啡店等全国、全市“首店”入驻,知名美食品牌商家也争相亮相,街区消费场景愈加丰富。在打造商业新高地的路上,闽江之心正持续释放商业活力。

当夜色落下,闽江之心的江岸线上流光溢彩。晚风吹拂的江畔,从滨江步行街到青年广场,每个周末都有高品质的文化惠民演出。赏江景,看演出,在闽江之心的魅力水岸,福州人的美好休闲生活,有了新的注脚。

滨海新城东湖岸线(福州晚报供图)

地铁6号线驶出营前站(福州晚报供图)

美丽海湾 福城福韵

活力跳动的交通脉搏,见证福州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脚步。

道庆洲大桥通车、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福泉高速连接线拓宽改造主线全线通车……两年来,一批代表性工程先后投用,拉近山河与江海的时空距离,也让说走就走的大海旅行,变得更加容易。

向海,海岸线是无数游客的目的地。在风光旖旎的滨海新城岸段,这里有35公里的黄金岸线、25公里的延绵沙滩、24平方公里的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保护区等独特自然资源,可以承载无数游客面朝大海的亲海梦想。

两年来,福州坚持一体推进海岸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强亲海岸滩整治修复和海洋垃圾污染防治,统筹布局江、海、山、林等生态要素,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去年4月,生态环境部推出“走近美丽海湾”栏目,滨海新城岸段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美丽海湾,主要做法、治理成效、经验启示获得全国推广。闽江河口湿地也迎来“双喜临门”,继去年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后,今年又入选国际重要湿地。而对于想来一场大海旅行的游客来说,今年的福州海滨将更值得期待。

目前,福州市正大力推进福州海滨旅游区的建设,预计今年“五一”下沙、王母礁、三营澳—沙尾片区三大区域将开放运营,夏沙音乐节、缘起情人礁、净海清沙行、逐浪赶海节等4个大型海滨主题文旅活动将陆续推出。广大游客将在福州的“黄金海岸”,开启迷人的夏天时光。

山河江海,福城福韵。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征程上,有福之州正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国际化开阔视野和潮流时尚的活力姿态,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看福山福水,享福城福韵。(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