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绿色岚岛款款而来
http://wmf.fjsen.com 2023-03-20 16:57:08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减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居民将垃圾投放至垃圾分类屋

生活垃圾分类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新手段、新途径。3月16日上午8点,金井新城雍景苑小区,这里的生活垃圾分类屋热闹非凡,居民们正拎着垃圾袋,有序投放,大家用实际行动助力设绿色平潭建设。

2019年底,实验区在金井新城采用政府外包服务模式,集中连片推行垃圾分类,打造实验区垃圾分类示范区域。雍景苑小区从2020年5月开始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已步入正轨,小区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我们搭建了垃圾分类智慧平台,通过开展常规宣传、统计分类数据、回收兑换礼品、投诉和整改等,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金井片区管理局交建处副处长郑峥嵘表示,接下来将推出大件及建筑垃圾预约处理平台,推动实验区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绿色发展动能?在环卫环保工作方面,金井片区有着明确的思路。“我们统筹了城乡道路管养、垃圾分类、河道保洁、公厕管护等工作,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改变过去环卫工作各自为战、标准不一的情况。”郑峥嵘说,他们还搭建了智慧管理一体化平台,包括车辆人员的定位和轨迹、网格化管理、日常巡查和整改反馈、紧急呼叫和求助、转运站可视化等功能,真正做到监管到位、作业安全、群众满意。

走进海坛片区央城家苑小区,三座生活垃圾分类屋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屋内的垃圾桶摆放有序,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是在每栋楼前放置垃圾桶,经常出现垃圾被风吹跑的情况。自从有了生活垃圾分类屋,小区环境变美了,垃圾也实现了资源化、减量化。”央城家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运营企业负责人温金华表示。

据实验区分类办工作人员林国宝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实验区将新改扩建20座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君山片区中楼区域将落实全镇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还会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等。

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各中大型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分类工作也不停歇。走进海坛片区龙凤路的一家大型海鲜酒楼里,记者看到,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被分别放在不同的垃圾桶里。平潭餐厨垃圾处理厂负责人赵伟表示,今年将针对重点餐饮单位加强后厨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对他们开展全程指导,以提高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和处理水平。

此外,为了推动建筑垃圾治理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实验区要求建设和施工单位在工程招标文件合同中,要清晰建筑垃圾减量排放的要求和措施,持续加大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推广力度,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建设工程项目需优先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我们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鼓励新建改扩建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优先使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实验区交通建设局市政处工作人员陈佑祥说。

(平潭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舒玲 江信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