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文明新风润红土——2022年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风采展示
http://wmf.fjsen.com 2023-03-20 16:37:17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铿锵步履,必须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阔步前行,离不开淳厚文明之风的润泽。

刚刚过去的一年,龙岩全市精神文明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聚焦市委“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工作要求,以“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5+2”全域创城工作格局,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岩模式”,全力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

旗帜引领持续深化培根铸魂工程

一年来,龙岩市持续深化培根铸魂工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把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各类文明创建指标体系的核心指标,依托覆盖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群众、“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这样的好政策,我相信我们农村一定能发展得又快又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一回到村里,就在茶园里为村民即兴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方向,土楼儿女心向党。高举旗帜向前进,扬帆奋楫再起航。”永定区推出土楼山歌颂党恩视频,用乡音传递党音;在武平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梁山书院,方祥明、罗炳星用朴实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

党代表、“岩”讲家、小蜜蜂宣讲队……山歌戏、快板、短视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闽西大地田间地头、学校车间、街道社区,处处都有生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场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法,以小话题阐释大主题,以小案例演绎大理论,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一年来,全市精神文明战线充分发挥各类文明创建指标体系的导向作用,依托覆盖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道德典型“岩讲家”百场线下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交流活动,在主流媒体推出“道德典型‘岩讲家’微课堂”等专题专栏29个,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群众。

2月9日,龙岩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市委书记余红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溢,副市长修洪等市领导会见了第四届龙岩市道德模范代表,并与他们座谈。一年来,龙岩市以培育选树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全市上下把正能量鼓得足足的,把精神状态提得满满的。2022年,全市5人次上榜“福建好人”、1人次上榜“中国好人”,31人次入选第四届龙岩市道德模范。持续深化打造以“三红”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教育“龙岩模式”,开展未成年人“六个一”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和事迹学习宣传,举办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评选表彰20名2022年度龙岩市“新时代好少年”,两位青少年分别获评省“新时代好少年”和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守正创新打造“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

将健康礼包发放到年满65周岁的脱贫群众及重点监测对象手中,25000多份爱心健康包温暖人心;“爱满岩城·幸福手牵手——新春亲子公益系列活动”,15场活动场场人气爆棚;深入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组织志愿者编织爱心毛衣……

今年春节前后,“大爱龙岩”活动在闽西大地随处可见。全市精神文明战线围绕“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开展爱心敬老、爱心护蕾、爱心助残、爱心就医、爱心扶弱、爱心济困等爱心行动,为文明龙岩建设聚能量送温暖。

去年,市委文明办围绕市委“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的目标任务,牵头制定“大爱龙岩”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一老一小、一病一残、一弱一困”等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以开展“爱心敬老、爱心护蕾、爱心助残、爱心就医、爱心扶弱、爱心济困”等六大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凝聚29个部门单位力量,细化实化24项帮扶举措,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组织7个县(市、区)同步开展“大爱龙岩在行动”集中活动,发布“大爱龙岩”logo、宣传片、主题曲,开通红博云募捐平台,设立1226“大爱龙岩”公益日,让“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深入人心。

在持续深入开展“六大行动”的同时,推动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发挥职能优势,打造“同心育苗”“医心为民 护佑健康”“暖心民政”“青禾关爱”等子品牌子项目,组织开展“爱心敲门”“上门服务”“挂钩干部下沉一线,入户帮扶送温暖”等各类走访关爱慰问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大爱龙岩”品牌建设常态长效、惠及百姓。

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

市容市貌专项攻坚行动,交通秩序专项攻坚行动,农贸市场专项攻坚行动,空中缆线专项攻坚行动,消防设施专项攻坚行动,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的五个专项攻坚行动方案。

去年以来,龙岩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坚持常态长效,有序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89”行动计划,健全中心城市“1+2+N”创城责任体系,将创城纳入全市“三重”工作范畴,纳入市对县(市、区)绩效考评、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巡察监督等,对7个县(市、区)开展创城专项督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市领导挂钩新罗区“七街五镇”、永定区督导创城工作机制。组织165家市直单位86个社区开展结对共建,落实创城惠民项目15个。坚持“常态+攻坚”的工作模式,高质量推进全市157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标识标线、消防设施、文明出行、经营秩序等“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实施市领导领衔创城七大专项攻坚行动,推动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组建龙岩市文明经营劝导志愿服务队,探索“行政执法+志愿劝导”工作新模式;开展星级集市创建,评定市级首批星级文明集市10家,2家入选省级文明集市;实施网申材料攻坚行动,明确204个具体项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推行“一单位两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文明龙岩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开展公益广告提升行动,设计推广“福多多”城市IP形象。落实龙岩市与长汀县结对帮扶联动创建工作机制,指导连城、漳平提级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深化创建工作,构建龙岩(含新罗区、永定区)、上杭、武平和长汀创全国文明城市,连城、漳平文明城市创建提档升级的“5+2”全域创城格局。

12月15日,龙岩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古田基地开展“大爱龙岩在行动”集中活动 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为牵引,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一体创建为契机,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天蓝地绿水清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龙岩市移风易俗十佳示范点评选”“乡村振兴话文明—乡风文明我先行”专题采访和网上宣传活动,持续深化“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建设,推动全市农村在村容村貌治理、思想道德建设、文化文明涵养等方面全面提升,上杭县中都镇都康村获评第三批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

深化拓展文明实践“龙岩模式”提质扩面

自2018年上杭县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坚持试点先行,勇于实践创新,在全省率先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形成“四级书记亲自抓、中心所站三联动、结对共建双提升、服务群众一条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岩模式”。

去年,龙岩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夯实党委主体责任。组建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充实完善县级“8+N”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力量,有效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深化拓展。在中心(所、站)全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延伸打造全国首个文明实践“两院”院士基地、工业(产业)园区基地等特色基地30个、实践点207个,有效拓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覆盖范围。

一年来,龙岩市将“福”文化融入文明实践,打造以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为主要内涵的“红色福”“客家福”“生态福”,广泛开展“文明龙岩福多多”系列主题活动。全市43万余名志愿者、7098支志愿服务队围绕文明实践五项主要任务,持续打造“文明实践 快乐奉献”“爱满杭川”“零距离 万人行”等特色品牌,累计开展活动1.8万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3250多万小时,受益群众522万人次。

一年来,龙岩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持续推动全民共创,推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对重点行业、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等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各级各类文明创建重在常态,让文明创建活动惠及群众。( 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