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宁化:“三个融入”掀起“学雷锋”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23-03-20 14:46: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0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宁化县以“三个融入”为抓手,结合“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在全县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干群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汲取向上向善、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掀起“学雷锋”热潮,让雷锋精神在翠城蔚然成风。

3月2日,医护志愿者为群众义诊

融入宣传宣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扩大社会宣传,多视角宣传雷锋精神,形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召开专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200余场次。组织道德模范、学雷锋岗位标兵、星级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典范深入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并谈感想话感悟,30余人分享感想。

各部门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横幅、展板、广告栏等载体,刊播新时代雷锋精神海报、学雷锋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1000余次,县电视台“主播说”专栏发布“雷锋精神,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视频,宁化在线、文明宁化等微信公众号、各单位美篇集中推出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题报道60余期。

3月5日,宁化县实验小学“宁阳韵”红色宣讲团联合图书馆走进北山社区开展“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员为大家讲述《雷锋的故事》中的感人片段,让群众深入理解雷锋精神内涵。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家风家教主题宣讲,3月1日,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纪委监委、宣传部、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清风廉韵福润客家”家风家教主题宣讲活动,“宁化红土地上客家女子”宣讲服务队的8名巾帼宣讲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客家祖训、身边好家风、雷锋故事等内容,与大家分享了一个个忠诚传家、从严治家、廉洁齐家、和睦兴家、文明立家的家风故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好家风好家训的沉浸式盛宴,进一步传承中华美德,培育时代新人。

社工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修脚服务

融入“四进”活动,掀起“学习雷锋”热潮

宁化县全方位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四进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雷锋精神进单位。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弘扬雷锋 深化志愿服务”的号召,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县法院、检察院、税务局、司法局等省级文明创建单位,向广大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和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和宣传保护妇女儿童权益、预防青少年犯罪、反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树立全民法治意识。3月2日,县妇联巾帼志愿者进广场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宣传材料,将反家庭暴力等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有效增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中国农业银行宁化支行在翠园广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普及反诈防骗知识,积极培育弘扬雷锋精神的示范单位。

连日来,宁化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广大师生开展多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安远中心小学组织“学雷锋,争做雷锋精神的时代传人”系列活动,带领学生参观雷锋雕像,讲述雷锋故事,争做新时代雷锋式的好少年。连冈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活动,师生志愿者们来到学校周边街道、休闲公园捡拾路边、树丛里的塑料袋、泡沫板、废弃物等白色垃圾,向过往群众分发“垃圾分类倡议书”等宣传单,用实际行动践行学雷锋精神,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城东小学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讲雷锋故事、绘制学雷锋手抄报和黑板报等。滨江实验中学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雷锋月征文比赛,促进学生进一步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其余各中小学纷纷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即读一个雷锋故事、唱一首雷锋歌曲、做一件雷锋好事,实现寓教于乐。雷锋精神进社区。

3月2日,翠江镇双虹社区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共建美好社区”主题活动。活动通过理论宣讲、观看视频、“学雷锋”知识竞答等多样的方式,对雷锋事迹、雷锋精神进行广泛宣传。3月3日,北山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赓续雷锋精神 深化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举办爱耳日健康讲座和义诊,提供免费的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血糖等基础医疗服务和讲解健康养生知识。东山社区、滨江社区、南街社区等社区以“邻里守望·情暖宁化”为主题,开展家政服务、医疗义诊、亲情陪伴、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文明村镇组织志愿者深入乡镇、村组,集中开展文艺演出、健康诊疗、扶贫济困、普法宣传等活动,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月2日,曹坊镇志愿者利用圩日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平安建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就业招聘等知识和政策。活动发放倡议书、宣传单、招聘手册等宣传资料800余份,引导群众在移风易俗签名墙上签字承诺超100人次。3月3日,城郊镇志愿者在下巫坊村幸福院开展义诊、升国旗、广场舞展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2日至3月5日,宁化县民政局、葛藤凹社工站联合辖区各乡镇、各村前往泉上镇幸福院、方田乡方田村幸福院、石壁镇溪背村、河龙乡大洋村等村镇开展“雷锋志愿行 便民心连心”“关爱老人 奉献爱心”等学雷锋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为幸福院老人和村民义诊义剪、打扫卫生、提供健康知识咨询、普及春季养生知识等,共服务群众300余名。

志愿者为老人们义剪

融入文明实践,生动阐释精神内涵

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的强大动员力和社会影响力,扶贫济困、文化宣传、关爱慰问等各式各样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服务百姓民生,助力社会治理。

3月2日,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以“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志愿服务”为主题的“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县人大、红十字会、总工会等36支志愿服务队近110余名志愿者为过往的市民群众提供健康义诊、应急救护培训、爱心义剪、法律咨询、科普宣传等便民服务。活动当天共提供义剪、义诊、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发放宣传用品1000余件,宣传资料2800余份。翠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走进佳佳幼儿园开展“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小朋友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曹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宁化爱心义剪、修脚志愿者在长征出发地公园集中设点和上门入户,为集镇40余人提供免费理发、修脚服务。宁化县石壁镇石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孝廉文化”公益活动,为辖区村民义剪、免费拍照打印、宣讲孝老及红色故事等“服务套餐”。中沙乡武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社会爱心志愿者为30余名村民义剪、修脚,发放防诈骗宣传单等,志愿者们的服务得到人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理论宣讲、健康科普、环境保护、法治宣传、移风易俗等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200余场次,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行列中,带动大家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宁化县委文明办 巫连珠、刘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