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常态长效抓治理 争创文明典范城
http://wmf.fjsen.com 2023-03-19 23:58:57 来源:厦视新闻 责任编辑:卢超颖

近年来,厦门以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着眼于常态长效创建,通过从抓建设、抓整治、抓宣传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市民文明素养与城市文明水平同步提升,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文明力量。

“5+3”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5月,厦门市启动文明城市创建“5+3”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等顽瘴痼疾。通过整治,厦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走进海沧区渐美村,村道已完成了“白改黑”,地面干净整洁,沿路还规范划分了停车位。过去,村里如同“蜘蛛网”的空中缆线,如今也已完成规整改造,村庄空间变得更加清爽通透。

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村民方雪琳:变化很多,很干净,村里很漂亮,以前路不好走,路坎坎坷坷,现在路很好走。

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党委第一书记许朱充:雨污分流,缆线落地,我们在短短半年内24个项目全部落地竣工。道路宽敞了,停车也方便了,我们也增加了300多个车位,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了。

据了解,“5+3”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厦门市共完成617个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修复市政设施近10万处,改造农贸市场85个、老旧小区5.1万户,捆扎电缆线560多万米,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36.5万起,纠正“门前三包”不落实行为42万余起,推动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持续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常态载体赋能 文明创建“红黑榜”实时更新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厦门市坚持科技赋能、智慧创建,搭建起文明创建智慧平台和文明创建测评系统,推行从市级到村(居)自查、督查、抽查、核查“四查合一”机制,实行每周更新“红黑榜”,对连续两次上黑榜的单位督查问责,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态势。此外,厦门市还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文明实践融合发展,发动95万余名志愿者,9.45万名在职党员的力量,为文明创建积蓄动能。

市民王女士说:“有时候有去做志愿者,可以充实自己,也可以帮助到别人,内心也很开心。特别像年轻人,文明素质都很高。”

广泛宣传发动 凝聚全民参与合力

为了让市民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当中,去年,厦门市广泛开展“文明寻访团大型系列网络直播”、“文明接力 你我同行”大型骑行宣传等活动,累计超过百万人次观看,吸引近万人参加;市民积极贡献“文明创建金点子”3000多条,240多万人次参与到文明活动示范月等教育实践活动中。文明创建不仅带动全民参与,还让居民共享文明成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