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省委召开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工作会议
http://wmf.fjsen.com 2023-03-18 14:0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东南网3月1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3月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罗东川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扎实做好我省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切实守护好历史文脉和精神财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红色文化遗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的生动教材。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这是福建的一大独特优势。省委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明确要求把我省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要贯彻落实今年开始施行的《福建省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坚持保护优先,组织开展全省红色文化遗存数量和保护情况摸底调查,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红色文化遗存数据库,全面落实定期风险排查和日常养护管理制度,规范完善统一保护挂牌工作,集中开展抢救性保护和修缮,在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规划中严格落实保护措施,加强日常安防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数字化保护进程,防止红色文化遗存损毁灭失。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红色文化遗存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研究阐释,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全媒体宣传推介,推动在大中小学开设红色文化课程,推出高质量红色精品力作和主题展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遗存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在符合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助力我省文旅经济发展,助推老区苏区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健全日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红色文化遗存保护长效机制,压紧压实各相关单位工作责任,确保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等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