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聚焦主线 奋力谱写精神文明建设生动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3-03-17 15:13: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6日讯 2022年,将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一核两翼三组团”发展布局,本着改革、创新、务实、担当的精神,着力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攻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机制改革落地见效

一是践行“项目工作法”。将2022年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四大工程88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定出“一图一单一表”,制定“大爱三明 情暖将乐”、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清静车厢、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培育等一系列配套方案。对88个项目实行“周会商、月督查、季通报”工作机制,分析研判工作推进举措,确保各项攻坚任务序时有效完成。

二是用好“一线工作法”。全体干部长年下沉创城一线,推进创城十大攻坚行动,建立“一天一督导、一日一通报、一周一销号”的闭环销号机制,召开通报会、推进会、培训会等56场次,现场专项协调83场次,开展明查暗访215次,梳理问题1.3万个,制发创城专报20期,下发督查通报35期,开出整改清单536份,解决重难点问题1120个,一体推进“治脏、治乱、治差、治违、治缺”以及15分便民生活圈等城市建管工作。

三是掌握“机制引路法”。印发了《将乐县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将乐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配套文件,破解制约创城的主要“瓶颈”。针对创城联动合力不足的问题,创新出台了社区联建联创“123”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下沉6个社区、22个片区、126个网格,把工作落到最小治理单元和最后责任主体。

品牌辐射富有成效

一是弘扬爱心善举。以温暖民心、爱心助学、关爱健康、就业援助、志愿同行、褒扬善举等“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聚力打造“大爱三明 情暖将乐”文明创建品牌,以点带面促进全社会参与公益,塑造培育一批富有民生温度的好项目,让“大爱三明 情暖将乐”主题活动更加和谐、更富温情、更有质感。2022年,新建2个环卫工人休息驿站、1个读书驿站、1个社工驿站、13个长者食堂,大型商超、银行网点等场所设置25个爱心驿站,新建一批老年儿童微游乐园,16家爱心商家上线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平台,提供商品或服务项目10个,全面推动“大爱三明 情暖将乐”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拓展文明实践。在全市率先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整合143个共建文明单位资源,设立177个文明实践点,159个实践中心(所、站)、530个志愿服务团体、2.5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万余场,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精心培育出“擂茶+”宣讲、“创十星评十户”“绿海红星”轻骑兵等10个深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其中,“擂茶+”入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创十星评十户”“绿海红星”荣获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三是重塑品牌价值。实施创建老品牌提升行动,深化拓展“创十星评十户”、幸福成长工程、“向日葵”心理援助团等一批“满意在将乐”品牌。创新乡风文明建设机制,使“创十星评十户”品牌老树发新枝,2022年,将乐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连续在全省、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乡镇推广运用“清单制+积分制”经验做法,以清单事项为工作指标,以积分条目为考评标准,深化村民群众自治实践,做活乡村治理大循环。其中,安仁乡石富村、水南镇溪南村等文明积分经验做法被三明日报等媒体刊登。

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一是补足精神之钙。“新风尚”宣讲小分队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宣讲活动135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新风尚”宣讲小分队等,通过“擂茶+”“庭院+”“文艺+”“住村夜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通俗化宣讲活动120场,深入浅出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宣讲走“新”更走“心”。

二是推动移风易俗。牵头实施文明乡风塑造行动,制定核心价值观融入、德治水平提升、突出问题攻坚、典型示范引领、基础设施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等六大行动38项重点任务,以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为抓手,围绕“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整治重点,推动3个问题突出乡镇开展集中整治,打造4个移风易俗示范乡镇。2022年,红白事桌数普遍下降3-5桌,节省费用5千元至数万元,14个行政村建成红白喜事食堂,63个行政村建好“百姓说理之家”,乡村节地生态安葬(放)率达90%以上,有力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打造好人之城。大力挖掘培育选树推荐各类先进典型,截至目前,13人入选中国、福建好人榜,10人入选省市道德模范,创建省、市、县级文明家庭28户,3人入选三明市“新时代好少年”,连春宇、汤顺荣分别受邀参加三明市好媳妇、道德模范周末早餐会。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主题活动136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以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汤顺荣先进事迹为题材,制作展播独幕话剧《守坟》,在学习强国、文明风网以及文明福建、文明三明等微信公众号展播,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将乐县委文明办 吴家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