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城市要用心划好“三条线”
http://wmf.fjsen.com 2023-03-16 18:07: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创建文明城市要始终牢记为民利民的初心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要体现城市对人的关心和尊重,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久,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条线”就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这句话绝非危言耸听。在城市里,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和乱穿马路是我们最常见到的三种不文明现象。与之相对,城市管理部门应当用心用情、科学合理、规范标准施划好经营线、停车线和斑马线,真正做到精细管理、便民服务。

用心划定经营线。长期以来,违规出店经营都是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和痛点。一些地方对出店经营“一棍子打死”,有违文明城市创建的人性化标准。譬如,早餐和宵夜出店经营让城市更有“烟火气”,在不阻碍交通,不侵犯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应该在规定时间内,允许他们出店经营。又譬如在一些特色街区,商家确有出店经营的必要,城市管理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划定“经营黄线”。从不许出店经营到“线”定出店经营,考验的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同时,城市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督促出店经营者做到整洁经营。

规范划定停车线。伴随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数量的不断攀升,车辆乱停放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顽疾。毋庸置疑,规范停车需要疏堵结合,在规范管理上下一番绣花功夫。对停车位做到应划尽划是规范管理的前提,特别是非机动车停车位,不划或少划都是“懒政”行为,只有施划规范充足的车位,才能引导市民养成规范正确的停车习惯。同时,针对一些重点部位、繁华地段,可以探索“错时停车”“临时停车”“限时停车”机制。譬如,美食街周边,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可以在部分主次干道划定限时停车位。

合理划定斑马线。倘若细心观察,你时常会发现这样一个不和谐的现象——崭新的斑马线无人走,破旧的铁栏杆却被爬得锃亮。一些地方施划斑马线不科学、不合理,该划的地方没划,不需要划的地方却划得很密集,间接导致个别路段行人“走斑马线少,乱穿马路多”,不文明交通行为屡禁不止。显然,施划斑马线既要讲科学,更要尊重群众的出行习惯,决不能简简单单“一划了之”。斑马线亦是文明线,施划科学、合理,有助于文明城市创建;反之,则有损于文明城市形象。

有温度的创建,才是人性化的创建。毋庸置疑,文明城市创建唯有把管理的规范化和合理的人性化有机结合,把标准的一致性和实际的操作性有机结合,才能得到越来越多基层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