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依法破解顽症 以法护航文明

福州市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3-03-16 14:56:4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针对影响城市文明的突出问题,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推动城市文明制度体系构建,制定了《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逐步推进,交通安全、消防检查、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执法“铁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依法整治各种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让文明新风、温情督导贯穿执法监管的全过程。如今,多元监管、多方联动、主动服务已经成为福州市执法部门工作的日常,促进了城市文明的提升,也让广大市民更加知法、守法。

有序停车 让文明归位幸福到位

停车不规范不仅影响交通、造成拥堵,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和城市发展的痛点。

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助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福州市公安交警等部门群策群力、多措并举,落实《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扎实开展常态化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向车辆违停乱象说“不”。

“我们按照‘应设尽设’原则深挖道路资源设置泊车位,市民也可以在e福州APP上查询最近的停车场规范停车。”福州鼓楼交警大队执勤交警介绍,为让路网提速,福州交警实施堵情“1、3、5”分钟快速响应处置,即1分钟骑警到达,3分钟处置完毕,5分钟恢复交通,工作日高峰期在二环、三环路实施交通排堵快速响应处置;在平峰及节假日时段,针对突发交通堵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舒心。

此外,交警部门还建立交通事件智能监测感知系统。市交警支队将路面情况接入互联网交通大数据,升级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实现对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以及逆行、车窗抛物、穿插等候车辆、乱停车等交通事件自动监测、自动分析、自动预警,提升城区重要路口、路段交通事件智能监测感知能力。

齐抓共管 让消防通道顺畅无阻

“以前看到消防通道被侵占,总担心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如今不用再提心吊胆了。”看着小区消防通道保持畅通,家住福州市台江区阳光丽景花园的居民李先生颇有感触。

为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难题,确保消防救援“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近日,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会同城管、公安、资规、建设等部门,采取“部门联合查、单位自主查”工作模式,全面推动消防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常态化开展。

“在整治过程中,我们重点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清理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障碍物,查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消防车通道行为,查处消防管理履职不到位问题。”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同时还制定了《关于明确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适用行政处罚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要求规范文明执法。

在这一过程中,福州台江公安分局瀛洲派出所联合台江消防救援大队和瀛洲街道创新治理思路,率先在辖区引入消防“电子告知单”,对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通过将吸盘式“电子告知单”吸附在违停车辆车门上,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告知车主。在车主前往指定地点接受相应处罚后,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才会取下“电子告知单”。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10月《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210次,消防救援机构累计办理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255起,共计罚款230.69万元,警告个人43人次。

在整治过程中,消防部门还推动规划、住建、发改等部门编制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尤其是利用地铁口、高架桥底、广场、道路、安置房周边以及其他闲置地等谋划建设公共停车场,调整现有消防车通道和停车区域,在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停车及其他生活需要,缓解消防车道占堵问题。

“罚款整治从来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通过文明友善的执法,以及各类便民举措,让广大市民真正懂法,自觉守法,规范有序停车,共同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动服务 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市民自觉把车停在停车线内,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门前三包’包出新气象!环境变好了,生意也更好了。”在福州市晋安区福新中路上,水果店店主唐飞难掩笑意。

“这几年,城管执法人员主动上门宣传引导‘门前三包’政策,详细讲解责任制的具体内容,让更多商家意识到作为城市的一员,应当守护好‘家门口’的整洁。”晋安区城管局直属中队副队长吴振旭介绍。

“门前三包”治理是福州市城管部门转变工作方法的一个缩影。为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福州市城管委创新推出践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才用执法手段解决,持续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近日,福州市城管委被评为“强转树”表现突出单位。

“现在周边的建筑工地晚上基本上都听不到噪声了。”最近,家住福州市鼓楼区河南新村的吴女士和家人都睡得香甜。

在2022年全市开展的“静夜守护”行动中,福州各属地城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建设部门、公安部门积极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夜间占道大排档、烧烤摊等扰民问题,在执法过程中主动“敲门提醒”、送法上门,进行新《噪声法》的普法工作,从源头杜绝噪声污染,实现“还静于民”。

执法文明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福州市城管委不断加强城市管理队伍行风作风建设,开展执法技能竞赛、执法队伍大练兵等活行动,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执法队伍;落实网格责任,构建“吹哨报到”的快速响应机制;开设访谈类专栏节目,畅通市民诉求渠道;推进信息公开,主动公示,动态更新执法依据、权责清单、裁量标准,推进依法执法、阳光执法,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明执法的力度与温度。(福州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