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雷锋精神耀八闽 志愿服务零距离
http://wmf.fjsen.com 2023-03-16 10:50: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5日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 6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为进一步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泰宁县在结合了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的情况下,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以“雷锋精神耀八闽”为主题,形式多样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泰宁县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

一、大力推进“雷锋精神耀八闽”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和各乡镇(街道)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各贫困村,帮助贫困户整理庭院、打扫卫生、修缮房屋;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清除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清理残垣断壁等,同时引导广大群众参加“志愿服务零距离”行动,为泰宁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志愿者在交通要道、学校附近等人员密集地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学雷锋义务植树

二、大力推进“志愿服务”进机关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泰宁县围绕“学习雷锋精神”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志愿服务进机关等活动。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县直各部门、乡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全县各机关单位、社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

关爱留守老人

三、大力推进“八个志愿服务岗”(交通文明岗,环境保护岗,治安巡逻岗,卫生监督岗,文明劝导岗,法律咨询岗,政策宣传岗)

县交警大队组织开展了以“文明交通”为重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我为人人,为我”学雷锋活动,志愿者们在城区主要路口和主次干道上设点执勤,重点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县住建局、环卫局等部门组织环卫工人在城区主要道路上清扫垃圾,清理白色垃圾;县教育局组织广大教师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在公园和广场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重点纠正不文明行为;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志愿者到全县各乡镇村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县卫监局组织的卫生监督员和医师志愿者到各乡镇村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梅林戏曲下乡文艺演出

四、开展“送福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泰宁县突出“接地气”,巧用当地表现形式,向农村群众传递文明实践精神。如“梅林文化薪火传”志愿服务队组织“轻骑兵”文艺演出小分队,奔赴边远乡村送戏上门。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农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采取“文艺+宣传”的方式,自创、自编、自导、自演了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巡回各乡(镇)、村庄,开展“群众大舞台”演出活动。他们再现了福建省道德模范、泰宁县池潭村民兵营长张汉隆见义勇为的情景剧《八天七夜》;表演了泰宁籍小红军李火兴英雄故事的新编梅林戏《我要当红军》等一大批“接地气”的经典节目,深受广大农村群众欢迎。(泰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