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长者食堂志愿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暖心注脚
http://wmf.fjsen.com 2023-03-15 17:31:15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石狮永宁镇金埭村是远近闻名的“和美乡村”。2021年11月,该村长者食堂开伙,成为永宁镇首个为本村6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爱心午餐的村居。两年多来,有20多名志愿者每天轮班到食堂帮忙:买菜、洗菜、做饭、分餐、送餐、打扫卫生、整理账目……

3月8日适逢“三八”妇女节,食堂要为老人准备一份特殊的午餐。这天,志愿者要比往常更早行动起来。

进行食堂的配餐 石狮日报供图

上午8时30分,金埭村老年协会副会长蔡建民和志愿者李秀美在长者食堂前汇合,准备采购食材。临出发前,李秀美细心地查看了小黑板上的老人就餐报备情况:8日中午堂食的老人有66名,外送18份。小黑板上还记录了这一周菜谱,除了准备常规菜品,还要再增加一荤、一腥、一素和水果等佳肴。

8时45分,到达永梅路的菜市场,李秀美一眼就相中了白鲳鱼。“今天的白鲳鱼挺新鲜的,挑84条最好的给我。”“白鲳鱼每斤18元,今天妇女节算15元就好,我也要献一份爱心。”鱼摊小哥打趣道。一行人有说有笑,继续采购了包菜、胡萝卜、豆腐、海蛎、三层肉……共615元。

9时30分,食材运回食堂,志愿者蔡金练、卢美珠手脚麻利地开始清洗。此时厨娘王美银带着爱人李正堆也已经到位。“今天的菜比较多,我带了一个帮手。”王美银笑着和志愿者打招呼,戴上口罩,系上围裙,开始备料。

10时,厨房的两口大锅上冒起了炊烟,王美银把84条白鲳鱼整齐地排列进8个蒸笼里,在李正堆的帮助下,架在了大锅上。清蒸白鲳鱼可是主菜之一。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 石狮日报供图

11时,阵阵香味在空气里飘散,撩动着人的味蕾,志愿者吴美娜忍不住走进厨房看看:包菜炒胡萝卜、豆腐海蛎汤、卤三层肉、清蒸白鲳鱼、橙子、苹果。丰盛的节日套餐全部出锅了。吴美娜照例拿起筷子在每道菜上取样,放进样本箱里,为每餐留下样本,让老人都吃上放心菜。与此同时, 蔡金练、卢美珠从消毒柜里拿出餐具,进行堂食的配餐。李秀美打包了18份餐,放进送餐电动三轮车箱子里。“这可是我专门为送餐购置的车。”蔡建民启动了自己的座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

每一桌分好碗筷 石狮日报供图

热腾腾的饭菜送上餐桌 石狮日报供图

11时30分,用餐的铃声准点响起,老人们陆续走进食堂,在餐桌前一坐定,志愿者就端上了热菜热饭,并送上“节日快乐”的祝福。“在食堂吃饭人多热闹,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12时30分,志愿者终于得闲吃午餐。等到洗碗、拖地、消毒餐具,食堂又恢复干净、整洁时,时钟已经指向14时30分。这时,吴美娜还得对账,其他志愿者也会商量下周的菜单,争取每日菜谱不重样,吃出营养和健康。

金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少扬说,本村的长者食堂能正常运行,志愿者功不可没。两年多来,村“两委”和老年协会大力提倡村民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事,并带头作表率,把节约下来的资金捐赠给长者食堂,得到村民和乡贤们的大力支持。长者食堂成立以来,捐款芳名录已经记录下了57万元捐款人的名单。“一个村子就是一个大家庭,帮村民把老人照顾好,年轻人打拼就少了后顾之忧。”李少扬表示,长者食堂的志愿者,用温暖的情怀和持之以恒的行动,奉献给村里老人的幸福“食”光,也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爱老传统美德写下了新时代的暖心注脚。

(石狮市委文明办 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 洪亚男 李荣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