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坚持四“求”四“重” 建设文明台江

——福州市台江区委文明办202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3-03-14 17:44: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2022年以来,福州市台江区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创建工作目标,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倡导文明新风,不断健全创建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

培树典型求“精”,重在彰显特色

精心培树道德典型。深入发掘全区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台江区推荐的王林慧、曾兵入选2022年度“中国好人榜”,2人入选“福建好人榜”,5人入选“福州好人榜”。2019年开始每月评选“台江好人”,表彰“台江年度十大好人”。组织辖区道德模范郑炳春、钱宏伟、潘旻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护河爱水等志愿服务,在一线彰显榜样力量。邀请全国文明家庭高孟榕等参加“闽江之心”开街仪式,并乘坐“福船”游闽江,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精心培树志愿服务典型。广泛开展“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福瑞社区入选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鳌峰义务消防队获评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所(站)获评福州市最美志愿服务实践所(站),854人获评星级志愿者。精心培树诚信建设典型。发挥台江商贸区特色优势,广泛宣传福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郑炳春、福建省诚信身边好人林永忠等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商户见贤思齐。持续开展“党员诚信店(企业)”创建活动,累计授牌党员诚信店(企业)790家,该品牌荣获“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优秀案例第一名。

宣传引导求“活”,重在引领风尚

注重“搭建平台”。高效率整合共建资源,与福州市政协机关签订共建协议,并开展“全民阅读.共沐书香”活动。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建立“光明与微笑”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开展眼科、口腔健康科普服务。与市老年大学“金色年华”志愿服务队签订共建协议,深入社区基层开展红色宣讲、福文化宣传和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借助“贝壳找房”、“榕参医药”等企业门店众多的优势,在门店联合设立志愿服务驿站,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便民药箱、交通指引、免费充电等便利的志愿服务。注重“以文化人”。组织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挥各自特色,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近四千场。其中在“苍霞人家”生活馆开展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践行活动获“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等平台报道。先后承办“昂扬奋进新时代 国泰民安幸福年”全市春节主场活动、“志愿送暖•孝感福粥”全市拗九节主场活动、“月满中秋 家国情浓”全市中秋节主场活动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深受群众好评。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办好“世界读书日”“读书月”等系列活动,评选表彰区级“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引导市民群众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注重“立德树人”。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评选表彰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在各中小学校开展“童心向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从小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

建章立制求“严”,重在持之以恒

坚持清单管理,根据福州市《“六提升•创典范”方案》,制定区级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问题整改、过程管理”三清单,确保每个项目均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发现的问题均建档立册、逐项销号整改,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扎实推进。坚持督导问效,出台《关于强化文明创建督导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周通报、月亮牌、常约谈、严问责”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明查暗访督导创建工作,通过现场点评、微信群通报等方式对责任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全年对17家单位予以挂牌警告并约谈,督促有关责任单位重平时、抓经常,落实常态化管理。坚持动态管理,做好文明单位届中初评,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组织文明单位助力疫情防控、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无偿献血等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头雁”效应。

宜居建设求“实”,重在惠民利民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持续推进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活动,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老城区创建的短板弱项,大力推动城区整治提升工程。突出优服务,以“闽江之心”、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公园广场、便民大厅等为重点,全面优化办事窗口、交通窗口、餐饮窗口文明服务。突出守秩序,全年新增停车泊位1200个以上,加快推进22个缓堵项目建设,组织全区150多个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担任文明交通志愿者,强化交通秩序管理。突出美市容,围绕“五大周边”开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推进“百名干部职工包街巷”,推广“数字应用+网格巡查”模式,创建“星级文明集市”。突出靓小区,开展“文明台江•幸福小区”专项行动,深化2.0版“五事工作法”、2.0版“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等基层治理模式,打造苍霞新城、福瑞、洋头口、金斗等4个精品示范社区。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城区的面貌改变了,环境宜居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

下一步,台江区将以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动力,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争当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省会排头兵!(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