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田墘社区:守好文化根脉 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共生
http://wmf.fjsen.com 2023-03-08 16:26:53 夏菁 郑燕婉 蔡久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探访金门县政府旧址(田墘社区供图)

文明风3月8日讯 讲革命故事、游红色景点、以文化铸魂……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田墘社区擦亮红色底蕴,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守好文化根脉,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共生,推动文明新风润人心、入民心。

擦亮红色底蕴 丰富实践内容

田墘社区位于英雄三岛之一的大嶝岛北部,与金门隔海相望。在这片土地上,有着七处十二栋大嶝金门县政府旧址。

近日,田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探寻革命旧址 追寻红色记忆”活动。“1937年10 月,日本侵略军占领金门岛。1938年初,金门县政府迁至大嶝借此处民居办公,直至抗战胜利后迁回。”解说员郑阿萍带领大家探访金门县政府旧址,讲述革命历史故事。这片古厝建筑群至今仍基本保留完好,是两岸同胞共同抗日的重要史迹。

“保护与传承相结合,我们加大了对金门县旧址的保护性修缮和活化利用。”田墘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打造红色研学基地外,社区还发挥战地摄影师郑水忠“活历史”作用,通过其讲述老照片,为社区党员群众再现“八二三”红色记忆,引领群众牢记历史,传承“英雄三岛”精神。

作为战地摄影师,郑水忠冒着生命危险,用相机拍下了上千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并对每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熟记于心。近年来,郑水忠多次受邀讲述“英雄三岛精神”故事,让新时代的青年人更深入地领会到了“英雄三岛精神”的内涵。

纪念林希元两岸文化节文艺晚会(田墘社区供图)

深挖本土文化 延伸文明内涵

明朝人文代表“孝烈姑祖”郑万娘、“理学名宦”林希元……自古,这里人才辈出,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他们用文化精神影响着世世代代的田墘人,让田墘人懂得感恩、崇尚孝道、崇尚耕读。

“敦亲睦邻,谦恭孝敬。笃学可风,诗礼传家。居家勤俭,铢积寸累。从善不辍,扶危济困……”在姑婆祖孝廉广场,解说员每次都认真地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讲解郑氏姑婆祖家训。这座以“弘扬孝廉文化”为主题的姑婆祖孝廉广场建筑,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图画展示着姑婆祖孝廉文化精髓。

而田墘社区希元书院的创办者是出生在大嶝田墘的著名画家郑瑞勇,近年来,书院常态化开展书画展览等活动,营造了田墘社区良好的文化氛围。

郑瑞勇表示,大嶝拥有丰富的海洋文化、海岛文化、华侨文化,金嶝文化、闽南文化等,这些不仅是教育与创作的资源,还可以推进文明实践阵地与文化服务阵地融合建设。

近年来,田墘社区充分利用宣讲堂、姑婆祖文化实践点、希元书院等活动阵地,开展了百余场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构筑乡风文明高地,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

小朋友们传唱一镇一孝廉姑婆祖家风家训闽南童谣(田墘社区供图)

共筑精神家园 滋养乡风文明

为了丰富乡村文化活动,共筑精神家园,田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先后推出了“书香读书公园”“公益阅览室”“文化讲堂”“文学艺术沙龙”等一系列既有文化内涵,又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了本地及周边居民积极参与。

目前,“公益阅览室”收藏各类图书近3万册,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每周一本书”读书分享活动已逐渐成为特色活动。如今,每到周末,位于田墘社区的希元书院常常会坐满人,大家或沉浸在阅读之中,或参加阅读分享活动。

田墘社区还编制并发放了2000余册《一镇一孝廉姑婆祖家风家训闽南童谣》,以辖区小学、幼儿园等为平台深入开展孝廉文化“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系列活动,以童声传唱家风家训,以家风家训浸润童心,引导广大家庭涵养家风文化,推动乡风文明持续向好向善。

未来,田墘社区将继续以文明实践活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守护好文化根脉,在创新突破中提升辖区居民的“精气神”,激发风清气正的社会正能量,也让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夏菁 郑燕婉 蔡久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