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小积分”激活乡风文明“大动能”
http://wmf.fjsen.com 2023-03-08 15:33: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8日讯 今年来,漳州市长泰区在岩溪镇高濑村等地乡村治理实践中实行积分制管理模式,以此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促进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小积分”链接“大治理”成效正逐步显现。

集思广益明细则

“积分制”工作开展前期,组织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先进经验,相关职能部门下沉指导,多方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乐居创美、乐民为善、乐业致富、乐治向公、乐法律己”5个维度36项指标,使纷繁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标准化、具体化、形象化,让村民自治工作量化、细化、深化。

村民排队领取积分兑换奖品 供图:岩溪镇高濑村

多措并举广动员

制定积分制实施方案后,为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干部和小组长带头加入积分家庭、开展环境整治、遵守积分细则、接受考评监督,切实用行动引领村民;实行包户到人责任制,每名村干部挂钩7-8户积分家庭,从方案宣传、告知书签订、积分家庭挂牌等环节多次入户动员400余人次,真正用耐心感召村民。

高濑村召集村两委、村民代表,议定积分制实施细则 供图:岩溪镇高濑村

客观公正细评比

从驻村干部、村两委、党员代表等力量中推选成立积分评议小组和仲裁小组,采取“一月一评比”的方式,严格对照积分细则,对积分家庭进行考核、评分、公示,并赋予符合条件的积分家庭奖品兑换资格,充分确保程序规范、过程透明、结果公开,用公平公正推动村民进一步参与到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中。

志愿者上门悬挂“平安积分家庭”牌匾 供图:岩溪镇高濑村

比拼亮晒树新风

坚持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正向激励为主、奖罚结合原则,除了公开积分家庭的得分情况,村委会还对月度先进、季度模范、年度之星通过“红榜点赞”激励奋进,对屡劝不改的反面典型通过“黑榜亮丑”鞭策赶超,红黑榜名单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渐入民心。

(长泰区委文明办 许渊滨 长泰区岩溪镇高濑村 陈宝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