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3-03-08 15:32: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6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要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明溪县委文明办决定于3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本月活动将分为预热准备、集中行动、延续拓展三个阶段。

一是集思广益,做好前期部署安排。预热准备阶段,县委文明办在雷锋月来临前期召集文明实践中心八大志愿服务队和各服务平台牵头单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会上对于三月“学雷锋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县委文明办主任揭志勇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各平台、志愿服务队代表对此纷纷展开讨论,分享他们的活动创意和工作思路,为本月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利用线上公众号,做好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的活动预告宣传。

3月3日,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欧桥广场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

二是亮点纷呈,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集中行动阶段,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3月3日当天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八大志愿服务队各司其职带领30余支特色志愿队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宣传部带领的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协调安排各宣讲团、宣传小队,在活动现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和发放《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等一系列理论政策宣传活动;法律服务、医疗建设和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通过展板展示、现场解说、急救演练等方式全方位地对法律安全、卫生医疗、科技科普和社会保障等知识进行普及;由民政局牵头的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采取“社工+志愿+社区”的服务机制,为到场的群众开展爱心义剪、公益缝纫等便民志愿服务并邀请身边的好人——杨传宗老人到场以自身典型事迹向群众宣传雷锋精神;为了让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由文旅局牵头的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联合县广场舞协会、艺林舞蹈、县城关中学、第二实验小学等准备了精彩的秧歌扇、少儿拉丁舞和童声朗诵《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等精彩表演。

3月3日,学雷锋月启动仪式上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正在开展公益缝纫活动

三是以点带面,确保活动热度不减。在深化拓展阶段,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组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文明实践阵地,结合“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8妇女节”“3.12植树节”“3.15消费者权益日”等节日节点,常态化开展植树绿化、爱鸟护鸟、关心关爱、卫生清洁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县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两个中心”融合作用,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展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各类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120余场,参与志愿者1200余名,发放宣传材料2.7万余份。(明溪县委文明办 黄敏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